大学生走进常山“两山银行”探寻共同富裕密码,贡献青春之力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3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我偶然在新闻上听到这个理念,便折服于该理念的创新之处,震撼于闲散资源竟能被很好地集中、收(存)储,同时也对“两山银行”是如何将“沉睡”的资源唤醒存有迷惑,心中便埋下了想要一探“两山银行”的种子。

近年来,常山县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两山”转化行动,聚焦县城生态资源转化通道窄、效率低、效益差等关键问题,切合了“两山”理念,组建“两山银行”,深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有效打开了生态资源高效转化的便捷通道,是衢州市内在“两山”理念方面实施较为完善有效的县区,我们便决定前去了解现状,深入分析其中机理。

初到时,我就被其宏大的外观所吸引,再进入,又敬佩于和谐又热情的氛围。导员姐姐首先带领我们观看了关于“两山银行”发展的宣传片,一帧帧的画面解说,回答了沉积在我心中已久的疑问,原来“两山银行”是通过搭建“生态云脑”平台,将各类分散的资源聚集,组建区域内资源集聚、资产交易、信用担保、招商对接、农业投资和生态补偿六大平台,让“沉睡”的资源化为资产、资金、资本。图为实践队在观看“两山银行”宣传视频。

解决疑惑的过程必然会产生新的疑惑,听着宣传片,我拿出纸笔记下脑海中一闪而过的奇思,并在后续导员姐姐的讲解中适时提出,她为我们细心地分析问题,将实例与理念相结合,更加便于我们的理解,在这一不断地“提问——解答——提问”过程中,我认识到了“两山银行”的初心是为了解决低效闲置、支农无奈、增收乏力、招商开发的困惑,我想,我对“两山银行”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

为了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提前准备了访谈提纲,得到了与常山县“两山银行”工作人员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王充在《论衡·实知篇》有言“不学不成,不问不知。”我们团队将此名言谨记心中,于是都大胆积极地发问,工作人员也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心得传授于我们,会议室里充斥着工作人员为我们耐心讲解的话语,如果说我的认知是浩淼的大海,那么,工作人员便是海上的水手。她以自己的经验作浆,划动那船只般泊在港口的思想。脑海里,那疑惑堆放,犹如暗礁一样布列,她的话语慢慢地推动船只前行,留下一道道悠长的波纹,于是乎,天空飘来一片云,犹如此刻我亮堂堂的心,如沐春风。

图为实践队在对“两山银行”工作人员进行访谈

这次常山之行,为我提供了一个能够接触社会的经历,一个锻炼自己的平台,我得到的是慢慢的收获和成长。我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两山”理念在未来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景中存在着巨大的潜力,我知道了常山县“两山银行”为了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各地区、各行业和各领域都在努力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和方法,实现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于是形成了一些典型经验和模式,我想这些经验做法值得我们继续挖掘深入,找到其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对其提出改进措施,从而能够做到排除地区特殊性,探寻实现共富的“普适性两山银行”。

陆游的《冬夜读书示子聿》有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使我们找到了理论与实际的最佳结合点,我认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才能保证在实践中获得更多的经验与心得。我也相信,“两山银行”在未来会做的越来越好,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也要为共同富裕贡献青春之力!(通讯员 徐文慧)

图为实践队在“两山银行”调研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