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彰显青春力量
浏览:511次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5日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引导支部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坚定初心,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真挚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18中文2团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彰显青春力量”主题团日活动,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传承红色基因,激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豪情,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青年。

一、追寻“初心”脚步,汲取前行力量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缅怀英烈、致敬英雄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英雄,是引人向前、催人奋斗的灯塔。纪念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英雄精神,从中汲取力量,传承使命。支部成员前往衢州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崇尚英雄、缅怀先烈。

(一)沉痛默哀,遥寄深情

支部全体成员前往衢州市柯城区府山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参与“传承红色基因,彰显青春力量”的支部活动。支部成员提前佩戴好团徽,着装严肃,出团旗。默哀一分钟,向革命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一分钟,不长,但承载着无限追思;默哀,没有声响,但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二)诵读诗文,满怀哀情

  支部成员以诗文朗诵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伫立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我们听到历史撬动的声音,一座纪念碑就是一章辉煌。支部成员用诗歌咏诵的形式向他们缅怀、追思、致敬,祭奠这些平凡中的伟大、逆境中的坚守。

(二)落笔信笺,感怀温情

支部成员开展了致革命先烈一封信活动,以写信的方式抒发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英雄们为了祖国的强盛不顾个人的安危,用生命换取了中华民族的解放,革命先烈这种大无畏的英勇气概和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让支部成员久久不能忘怀。在此触发下,支部成员在纪念碑前纷纷递上了自己的信件。

(四)祭拜献礼,心系真情

支部全体成员依次祭拜并献上鲜花,表达哀悼与怀念之情,深切体会革命烈士为我党在建立、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用血与肉筑起胜利之路的革命精神,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更要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

二、携手夕阳,重温红旅之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铭记革命历史,关爱一批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成长的老人,支部成员前往衢州逸和源·恰东篱堂,了解和关心老人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感受青年的温暖和力量。

  

  (一)红色诗歌,铭记革命历史

当我们进入敬老院的演播室时,发现许多老年人坐在舞台下,他们都已白发苍苍,行动不便,但仍然选择来参加我们的活动。第一个节目是诗歌朗诵,我们选择朗诵《可爱的中国》。带头朗诵的是支部成员王新宇和冷晓强,在铿锵有力的朗诵下,伴随着感人的背景音乐,台下的老爷爷老奶奶们也陷入了诗歌所营造的温暖氛围中。

(二)红色歌曲,重温峥嵘岁月

支部成员代表为爷爷奶奶们送上《东方红》、《好日子》、《我爱你,中国》、《我的中国心》等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歌曲。当唱到歌曲高潮部分时,台下的许多老人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打着拍子,和台上的同学一起唱响经典。

   (三)红色电影,感悟革命情怀

   支部成员和老人们面对面、心交心交流,和他们一起观看红色电影《开天辟地》,回顾老一辈革命家的奉献精神,看着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里,船舱内的代表们压低声音神色中却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宣告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中国共产党同时期成长起来的青年人,如今他们已经是白发苍苍,而回顾起这一熟悉的桥段,他们的内心也兴奋不已。

三、学党史知识,传红歌文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百年历程。在这个百年的关键节点组织支部学习党史,18中文2团支部全体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观影《觉醒时代》,争做时代新人

电视艺术是弘扬党的文化的重要途径,将党的奋斗历程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送进每个人的心里。《觉醒年代》艺术地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和热血青年燃烧青春,追求真理的历程,值得新时代的青年感受并体会。本团支部全体团员齐聚一堂,观看《觉醒年代》,体会党的奋斗历程,与历史人物同呼吸,领悟党的精神。并在影片结束后,以寝室为单位,组织交流活动,共叙感悟。

(二)学习党的理论,感悟初心使命

支部全体成员为进一步了解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结合自身发展需要,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三)学党史知识,传红歌文化

团支部成员自行组成23人小组,完成歌曲名录的挑选,演唱准备工作。突出本校特色。立足我校实际,把主题教育活动与爱国歌咏比赛结合起来,开展“唱红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诵读描写祖国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光荣传统的优秀书籍,唱响《跟着共产党走》等红色歌曲。引导了解中华优秀历史文化。

(四)竞答党史知识,重温党的历程

支部成员以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答题的方式,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利用本次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千校学生云答题的契机,开展初期的人员筛选以进入最后的现场竞赛。云答题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过此次党史知识竞赛,不仅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对党的诞生、发展历程以及对新中国的伟大贡献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党史国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意义,党史国史教育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必修课。18中文2团支部团员会继续主动加强党史学习,用心体会特定历史条件下发生的重大事件,用情感受党和国家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的英雄人物的丰功伟绩和家国情怀,用力锤炼过硬本领,时刻准备着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