羁鸟恋旧林,莘莘学子归
浏览:680次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为了进一步了解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风民俗,加强对家乡文化的感知和认同,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热爱家乡和建设家乡的美好情感,“羁鸟恋旧林”团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充分利用暑假时间,进行实践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感知社情、体会民情,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家乡的文化建设献言建策,扩大家乡文化影响力。

本团队分为温州鼓词队、海宁文人队、信阳毛尖队3个小组,在各小组长的有序带领下,在两省(浙江、河南)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家乡文化大搜索”实践活动。温州鼓词队的成员们前往各个街道、乡镇采访不同年龄阶段的温州市民,了解大家对温州鼓词的看法,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得知温州鼓词正随着大众物质消费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而面临巨大挑战,团队成员认为大众都应该行动起来,重视文化遗产发展,为文化传承献力。

信阳毛尖小组经过调查发现信阳毛尖如今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因缺少新型种植技术和方法对茶叶进行创新,导致它的质量和产量大不如前,市场消费也就大大降低,针对此现象,小组成员认为可用活茶政策,走跨越发展之路;规范茶种植,走机械化之路;做大茶产业,走规模化之路;拉长茶链条,走产业化之路;打造新茶都,走特色化之路。

海宁文人队的成员们结合本专业,对文人及其故居进行深入调查,成员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极大部分的文化建筑都已不复存在,也有一部分因年久失修而破败不堪,因此保护家乡的文化迫在眉睫。

  在此次活动中,成员们回到生源地,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多种方式展现家乡独有的特色文化和风土人情。团队成员希望通过此次实践能让更多人明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能让更多人自觉加入传承、弘扬与发展传统文化的队伍之中。(文编:王乙淏 图编:王乙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