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感悟:走进社会,听最质朴的声音
浏览:547次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8日
  以前一直听说大学有社会实践,但却从来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形式,该做什么。很荣幸,今年暑假,化材学院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去体验、去了解。
  这次,我们社会实践的大主题是“五水共治”,同时这也是我们浙江省今年的一个热点话题。我们小组总共有三个人,任务是去五个村庄做问卷调查,拜访村长,谈谈他们的治水经验,同时对三条黑臭河进行水质检测。
  以前,我都在电视上看到某些地方的水资源是如何的缺乏,水环境是如何的恶劣。但是,我一直觉得这是离我很远的,但是我没有想到,这些地方的和我是那么的相近,几乎就在我身边!
  这几天,我们先后去了莲花镇的五坦村,涧峰村,月山村,杜泽镇的堰坑头村还有周家乡的龙园村。去的前几天,我在网上查过资料,发现各个村庄的生活条件都不是很好,而我的想法就是越贫穷的地方环境越好,越少受到工业污染的影响。所以,我觉得这几个村庄的环境应该还是挺不错的。但是,实地考察后,我才发现他们那边的水环境是如此的恶劣。
  我所见过的最恶劣的河应该就是***村前面的那条大河了,虽说是大河,但是水非常的混浊,混浊到根本见不到底。当我们走在河岸上时,总会有阵阵的臭味飘过来,闻着就令人感到作呕。
  我不禁发问,为什么水质那么差?询问了当地的村民后我们才知道最大的原因是这些村庄几乎每户人家都会养猪。走着走着,我们看到有人往河里很自然的倒猪粪。我很惊讶,惊讶为什么他们可以毫无顾忌的把这样的生活垃圾倒入到河水中去。
  做调查问卷时,我们了解到村民们几乎都是用地下水的,有些村民家的抽水泵是手动的,有些村民家的抽水泵是电动的。当我们询问他们这些水可不可以喝的时候,很多村民都抱怨说井水打上来的水根本就不能喝,打上来的井水烧过以后上面会有一层油腻的白色的漂浮物。更有甚者,有的村民反映井水还有猪屎的味道。据调查,由于井水的污染问题,村民们日常生活的饮用水都是到离村庄很远的水库去取水。如果步行过去,快些也需要半个小时,若慢些,则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尽管饮用的水资源缺乏,但很多村民依然没有节水意识,用他们的话说“因为用的都是自己打上来的水,又不用花钱,干嘛要去节约。”
  除了惊讶与叹惋,在我们调查的过程中也出现不少值得欣慰的事,我们访问的涧峰村就是一个拥有五年治水历史的村庄。涧峰村的治水故事还上了报纸。通过涧峰村村民五年来共同的努力,村里的水质异常的干净澄澈。第一年:设排污管;第二年:建化粪池;第三年:垃圾集中处理;第四年:环境美化;第五年:加强治理。合理的治水措施使水质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经过这几天的实践调查,我学到了许多书上学不到的东西。虽然在调查过程中出现过恶劣的天气,也有发生了不少意外的事,但给我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村民的质朴以及沿途厚重的风土人情。此次的调查之行,充实了我的暑期生活,这无疑会在我的大学生活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徐静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