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应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9日

  202312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回顾了国家2023年的收获,也提出了2024年的新年期待。贺词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将继续砥砺前行,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理事长柳建宁表示,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就像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的“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无论前方道路如何,我们将始终保持一颗热爱公益事业的心,关注弱势群体、关心社会问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在“青春浙江”全媒体中心责任编辑、“团姐有话说”栏目主持人崔贝贝看来,习主席新年贺词中的回顾和展望,概括了我们共同的经历,也表达了我们共同的感受。“过去一年,我用视频的形式带领青年看世界,讲述浙江青年的故事,但我深知自己做得还不够,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展望新征程,我将持续做青年事、当青年友,在关键节点为青年代言发声,以更加饱满的状态讲好浙江青年的故事。”

  河南省青联常委、河南省青年时尚促进会会长李东说,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动情描述与深情寄语,让人感到温暖。河南青年正在前行路上挥洒汗水,攻坚克难,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力量。作为一名青联委员,新的一年自己将带头挺膺担当、履职尽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听心声、解难题,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

  习主席的新年贺词让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动车段检修车间动车组机械师樊路欣感触很深。他说:“我将持之以恒提升自我,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认真检修每一列动车,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确保动车组‘零故障’出库。”

  听了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中建五局二公司90后博士工作室负责人郑志涛很振奋,作为企业科研工作者,他将努力在创新实践的广阔舞台上,为祖国的基建工程注入更多科技力量和青春动能。

  福建师范大学2020级学生陈才昀表示,作为一名心理学专业学生,过去的一年,自己结合专业所学组建社区服务队,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新的一年,他将继续发挥光与热,不断深入探索专业知识,吸引更多青年加入社区服务的队伍,为社会治理注入青春动能,以实际行动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学生邓植丹说:“今年冰城哈尔滨凭借丰富的冰雪文化和热情好客的人民‘火出了圈’,我也积极投身到第40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志愿服务中,与我校200余名学子共同承担礼仪引导、语言翻译、互动交流等工作。我还将继续参与哈尔滨亚冬会等志愿服务,努力讲好中国故事、龙江故事、冰城故事,做好冰雪文化旅游与冰雪运动的‘推介官’‘引导员’。”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李思盈是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丰和社区的一名网格长。在她看来,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为青年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她将继续全心全意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四川省绵阳市锦润快运有限公司快递员、第26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阳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挥洒汗水,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作为一名快递行业一线从业者,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贡献一份快递力量!”

  怀揣梦想,接续奋斗

  上海交通大学数百位师生参与了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的研制。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副教授尹静波自2017年就参与邮轮建造物资集配的研究,他表示,“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提到了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试航。作为一名有幸参与其中的科研工作者,非常激动和自豪,也深受鼓舞!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我们怀揣梦想,接续奋斗,就一定能够不断攻克难关。”

  “习主席讲到‘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型支柱产业快速崛起’‘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时,我们非常激动。”安徽科技学院长三角功能农业(食品)研究院院长、青年学者尹雪斌专注功能农业研究已有16个年头,主要研发功能性高端农产品和食品,他说:“我们将规划建设功能农业谷,向农业科技的更高端迈进。”

  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周浩远说,在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中,可以读到奋斗者的磅礴力量,他们像点点星火,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作为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自己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追随焦裕禄书记的脚步,在火热的兰考基层实践中锤炼本领。

  新疆兵团第四师七十六团吐尔根边境派出所青年民警王光说:“聆听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作为一名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移民管理警察,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砥砺前行,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少先队工作者,我将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引领广大少年儿童昂首向前、多彩成长,做星星火炬下的幸福追梦人。”福建省泉州市少先队副总辅导员、晋江市毓英中心小学副大队辅导员陆耀坤说。

  广东省陆丰市金厢镇少先队总辅导员、金厢镇中心小学政教处主任卢晓楠表示,新的一年,将不断探索少先队工作振兴乡村教育的新路径,为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胃肠外科医师彭鑫宇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让一线医务人员深受鼓舞,“我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医学大家严谨学风和崇高医德,带着感情全身心救治患者,努力让医疗工作更有温度”。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雷锋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朱健表示,将做好青年指战员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及载体,教育引导青年胸怀“国之大者”,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正在吉林省汪清县罗子沟镇中心小学校任教的龚弈恺,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让他深受鼓舞,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他说:“到祖国最偏远的地区投身教育事业,有助于我更好地了解中国,真正看到祖国的需要。未来一年要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用心开展教育工作,让服务地的孩子们感受到温暖。”

  2022-202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级本科生师晓凤表示,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既温暖又提气,给人深刻的启示、奋进的力量。“我将努力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我也将借助学生社团等平台,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带动身边同学一起,传播正能量、助力新发展。”

  中铁八局成都北站片区项目经理、四川省企业系统创新创效先锋青年吴朝旭说,作为央企青年,我们要坚定信心,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引领带动广大工程项目一线青年以高质量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实干兴企、基建强国的青年先锋。

  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国家税务总局三沙市税务局税政科副科长刘旸旸从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深切感受到国家发展的核心价值和个人努力的动力源泉。“‘小我’组成‘大我’,平凡的我们一次次推动着中国号巨轮在世界洪流中劈波斩浪;‘大我’成就‘小我’,我们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作为新时代青年与基层税务工作者,要让青春在祖国的最南端激起最美的浪花。”

  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船舶驾驶员张文宇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救捞00后青年,将继续秉承“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弘扬“大爱、无私、担当”的东海救助核心价值观,扎根救助一线,守好海上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中建三局集团(海南)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黄业发表示,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特别强调了对青年的关注和关心。作为新时代青年,他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使命、不负期望,在海南自贸港这片沃土,奋做“蓝图”丹青手,争当“蓝海”弄潮儿。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项目重点遗址、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章丘焦家遗址山东大学考古队随队指导教师陆青玉表示,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再一次高度评价了文物考古工作的伟大成就,让文物考古工作者如沐春风。“我为能参与到焦家遗址的‘文明探源’项目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为实证中国5000多年的文明史贡献我们焦家考古团队的力量。”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数字电网“伏羲”核心装备攻关团队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团队青年技术骨干、南网数研院研发中心(新型电力系统所)研究员刘德宏说:“我们将聚焦数字电网关键元件、核心装备研究与应用,一砖一瓦建设国产电力芯片生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网青春力量。”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广西沿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防城港车辆运用段钦州港运用车间检车工长林江波表示,他会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身作则盯控好每一列车,处理好每一处故障,保障好西部陆海新通道上每一趟铁海联运班列的运输安全,为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团湖南省宁乡市委书记龚党星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干部,新的一年将继续凝心聚力、认真履职,不断守正创新、艰苦奋斗,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在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一线建功立业、开拓进取。

  习主席新年贺词提到了“奋斗者”号极限深潜,这让共青团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工程师占剑锋感到很振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学习新时期载人深潜事业发展的新技术和新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发扬‘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聚焦无锡‘465’现代产业集群建设,依托无锡科研院所集聚优势,积极投身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工作。”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坤表示,作为一名海洋石油电焊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他将积极带领团队进行关键焊接技术攻关,确保“深海一号”二期等深海水下装备按期高质量交付,并努力为海洋石油工业培养更多的焊接高技能人才,积极推动海洋工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