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共青城新时代垦荒创业青春篇章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7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626日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共青城是全国唯一以“共青团”命名的城市,一部共青城的建设史,就是一部青年发展史、青年创业史。作为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共青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扛起试点之责,围绕“7+5”领域深入探索,努力“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一、坚持党管青年,护航青年优先发展

  规划优先。将青年工作纳入共青城“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青年与城市共发展、同进步。聚焦共青城建设中部地区“四个示范区”,编制《共青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成立青年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青年政策专委会、青年文化专委会、青年保障专委会,将青年工作作为市委战略性工作抓紧抓实。

  政策优先。围绕青年成长发展全过程,出台《共青城市“共青英才”项目实施方案》和《关于打造中部地区青年人才集聚地的实施意见(试行)》,聚焦人才培育、求职就业、自主创业、安居宜居、婚恋养育等重点领域,梳理汇总普惠性、标志性青年政策15条,着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让更多青年向往共青、扎根共青、圆梦共青。

  机制优先。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组织、财政、人社、教育等50余个部门定期磋商青年事务。构建深入基层、扎实细致的调查研究机制,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访调研青年发展工作,摸清青年需求底数,形成《如何打造万千青年向往的“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调研报告》,进一步突出城市建设发展中的青年理念和视角。

  二、做优育人平台,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搭建政治培育平台。聚焦凝心铸魂,建设“1基地+N路线”青年教育实践活动阵地。依托中央团校共青城培训基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依托共青城红色资源、创业资源,打造胡耀邦陵园、“共青精神”体验园、博物馆系列红色研学路线,全国青年创业基地、服装小镇、新经济产业园系列青年创业实践教育路线,常态化开展研学活动,覆盖青少年20余万人次。

  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结合共青城工业基础优势、人才聚集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4个优势产业蓬勃发展,低空经济、低碳经济、数字经济3个未来产业势头强劲,腾讯云上跨境生态园、科大讯飞、中航通飞等一大批产业项目纷至沓来,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发展格局,3年新增经营主体4万多家,连续3年获评江西省营商环境评价前10,为青年提供更加丰富的实习就业、创新创业资源。

  搭建校企联育平台。发挥17所大中专院校资源优势,深入实施“高校、企业、产业”三联动,打造一流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深化“研究院+产业园”模式,建成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共青分院、南昌大学共青城光氢储技术研究院等,为青年参与科研创新、技术转化提供平台。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和大学生专业特长,推动65个驻市高校学部(系)与65个重点企业结对共建,常态化开展实习见习、技能培训等,全方位搭建人才培育链条。

  三、厚植干事沃土,鼓励青年勇当先锋

  打造创新创业“赛马场”。做大新经济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网易(共青城)联合创新中心“六大新经济新动能平台”,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多元化实施场景和切入点。常态化举办“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先后举办共青城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大学生双创成果主题展等活动,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创意的碰撞平台、实现舞台。

  打造志愿服务“引力场”。构建“高校+社会组织+共青团”志愿服务体系,引导青年全面服务发展。围绕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组织在校大学生开展审批代办服务、咨询引导、办事窗口监督、便民服务等志愿活动。打造“优志青年”特色品牌,围绕防疫防汛、生态文明建设、关爱留守儿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设计工作项目,开展志愿服务5万余人次。

  打造青年建功“练兵场”。创新工作模式,推出“共青城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层”“百名大学生进机关实习”项目,选拔大学生下基层实践锻炼,有序参与社会治理,近年来累计招募志愿者200人,实习生300余人。创新实践机制,设立“青力青为”实践点55个,常态化开展政务实践、直播助农、乡村调研等实践活动,累计覆盖青年两万余人。

  四、提升城市品质,构建青年宜居环境

  做优“全领域”公共服务。组建“人才安居服务联盟”,建成3000套“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提供短期免费住宿和长期租金奖返,让青年居住安心。全力保护青年合法权益,建成法治教育数字体验馆和高校法学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开展“送法进校园”“警务站”前移等活动,持续提升青年安全指数。深化教育提质行动,增加中小学、幼儿园优质学位供给,扩充基础教育学位7000余个,落实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政策。积极发展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总投资10亿元建成赣北医院,以优质公共服务保障青年需求。

  丰富“年轻态”社交场景。聚焦打造青年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文旅名片,推进富华山旅游区改造升级,打造“红林青春谷”“上海记忆1955”风情街等适青空间场景。常态化举办大学生运动会、连续举办3届共青城市马拉松赛,精心举办“青春之歌”文学笔会、“就要这Young唱”青年音乐节等紧跟潮流和受青年喜爱的大型活动20余场,参与青年10万余人次,青春气息更加蓬勃、青春氛围更加浓厚。

  建立“青春版”消费空间。聚焦青年消费特点和需求,实施青年消费业态培育行动,发放青年专项消费券、体验券,做大做强传统商圈,加快新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培育年轻化消费市场。建成“青春不夜城”“桃李mall”商业街等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引进美食、电竞、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消费业态,让青年乐享生活。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抓好青年工作这项战略工程,积极当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成长的引路人,在奋进新征程、扛起新使命中,谱写共青城新时代垦荒创业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