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院学子在浙江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大赛中取得佳绩
浏览:61次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近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科学家精神宣讲大赛结果公布,我校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项禹欣、朱悦瑶荣获2项铜奖。

大赛以我省“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主题,由浙江省科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高校科协联合体承办,全省超50所院校,近千名高校科技工作者、在校大学生参加大赛。最终评选出金奖5名,银奖10名,铜奖45名。

朱悦瑶以家乡特产——常山胡柚为切入点,讲述了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新时代科技人宋伟、蒋建平等带领常山胡柚走上“饮品加工路”“精炼制药路”“动画电影路”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青年要奋斗,要在科技舞台上实现传承和创新。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青年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青年奋斗者的足迹。”项禹欣以海归创二代詹小远为例,讲述了詹小远帮助家乡玉环从创富、带富到共富,融汇中西文化,实现产业成功转型,探索共富新模式的动人故事,激荡起青年一代努力向学、报效祖国的奋斗热情。

本次大赛自3月中旬启动以来,校团委与科研处联合广泛动员、精心组织,选拔指导优秀作品参赛,引导青年学子在讲中学,在讲中悟,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让青年学子对传承科学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项禹欣说:“作为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某一天步入三尺讲台,我要做学生科技梦的筑梦人,为培养更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