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举办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和建设专题培训研讨班
浏览:58次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5日

  4月10日至11日,团中央在江苏南京举办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和建设专题培训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书记处关于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和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团的基层改革和建设再部署、再动员、再鼓劲。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

  培训研讨班总结了团的十八大以来全团大抓基层、深化改革的经验成效。大家认为,党中央高度重视团的基层改革和基层建设,将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作出重要指示,团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对大抓基层作出全面部署。经过五年持续努力,团的基层组织体系呈现新格局,团员先进性建设取得新成效,团的基层骨干力量配置取得新进展,依制管团治团取得新进步,基层团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得到增强,团的基层薄弱状况初步扭转、组织力明显提升的目标基本实现。

  培训研讨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对团的基层组织提出更高要求,经济社会变革和青年群体变化对团的基层改革带来更多挑战、赋予更重任务,迫切需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促进建设,采取突破性举措,紧盯标志性成果,切实提升基层改革的质量和效果。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主动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改革选用机制,提升队伍质量,着力增强基层团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织密组织体系,提升组织活力,持续扩大基层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丰富实践载体,强化育人功能,巩固深化团员先进性建设;加强改革协同,注重高效集成,统筹推进县域基层改革和城市社区改革。

  培训研讨班强调,要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高度事业心和科学方法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在精神状态上,要锚定任务干、带着使命干,依靠自我革命推动改革取得新成效;在逻辑机理上,要弄懂为什么、想通干什么,找准破解基层薄弱难题的“穴位”和“良药”;在改革举措上,要务实落下去、实现强起来,把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在激励约束上,要立起军令状、用好指挥棒,充分激发基层深化改革的内在动力。

  期间,参训学员前往南京市栖霞区、鼓楼区、江宁区、江北新区等地实地观摩调研城市社区、青年之家和青年社团、产业园区、农村等领域基层改革和建设情况,并围绕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工作机制等开展分组研讨;江苏、广东等8个省份和南京市、北京市朝阳区等6个市、区团委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县域和城市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开展经验分享。

  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有关同志,各省级团委及基层建设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城市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地方团组织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县域基层组织改革中表现突出的市、县团委负责同志约200人参加培训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