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代代接力 赓续传统文化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8日

非遗代代接力 赓续传统文化

                           ——衢州学院大学生非遗社团走进衢州市实验学校悦溪校区课堂


411日下午,衢州市非遗传承人、衢州市民间艺术大师潘夏皓带领衢州学院工艺府非遗社团四位大学生庞家尧,袁意婷,周嘉文,沈煜,一同走进衢州市实验学校悦溪校区课堂,给一(7)班50名小学生上了一堂“学习蛋雕技艺、感受非遗魅力”非遗文化体验课。

在非遗蛋雕讲授环节,潘夏皓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给全班学生讲述了蛋雕的特点及蛋雕制作流程,小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要举手与潘老师一起互动,提出了不少有意思的问题:“这个鸡蛋选材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啊?”“我学过国画,国画能雕刻到鸡蛋上吗?”潘老师对小学生们的提问一一做了解答,并对小学生们的认真思考给予了肯定。展示台上各式各样、精雕细琢的蛋雕作品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和好奇,小学生们显得格外兴奋,个个都跃跃欲试。

在非遗蛋雕体验环节,由潘夏皓和工艺府非遗社团大学生们带领小学生们一同体验观摩蛋雕的制作过程,近距离感受了蛋雕的独有魅力。体验结束后,潘夏皓及大学生们将亲自制作的印有班级班徽与吉祥物的蛋雕作为礼物赠送给班级,激励小学生们能够接好蛋雕的接力棒,为非遗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小学生也用贺卡等形式向潘夏皓及大学生们送出自己的真心的祝福。

“没想到潘爷爷和哥哥姐姐们能够用一双巧手,在易碎的蛋雕上雕刻成画,真是太神奇了!”学生叶婉蓁体验后不由得赞叹道。“小朋友们对非遗文化的兴趣非常浓厚,他们之间并不存在隔阂,关键在于,需要保持“匠心”,才能创造出更多的文化共鸣。文化的长河里,既需要工匠们沉心传递民族的文化符号,更需要后浪用心建构当今时代的文化方舟,才能让文明古国的河流绵延不绝、源远流长。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以非遗蛋雕为载体,进一步坚定小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悦溪校区一(7)班班主任来心怡说到。

潘夏皓说:“非常高兴能够开展此次活动,我将蛋雕这门手艺传承给当代青年学子,青年大学生又将它传承给新时代的少年们,为这项艺术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他表示以后会常态化开展非遗社团进悦溪课堂的活动,使这项艺术能在小学课堂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此次非遗学生社团活动为衢州学院非遗文化节及“非遗进校·三育融通”项目的相关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让青年大学生们扎实掌握了一项非遗技能、学会讲好一个非遗故事、练就了一项非遗实践本领,让小学生们在认识非遗、学习非遗中体验非遗带来的乐趣,爱上衢州非遗文化。(周嘉文 来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