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期立心讲吧:让青春遇见“最美”
浏览:57次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3日

让青春遇见“最美”,让榜样引领青年。4月3日下午,校团委邀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最美衢州人戴文辉做客立心讲吧,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分享最美故事,传递榜样力量。

戴文辉是衢州市柯城区救援大队府东街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先后荣获三等功次,嘉奖次,并获得浙江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十大消防卫士”、“全省十佳优秀指挥员”及衢州市首届“文明使者”等称号。在十多年的消防生涯中,他初心不改,为人民站稳防火线,守住生命线。

活动以访谈的形式展开,戴文辉从投笔从戎报考消防指挥专业谈起,用平实质朴的语言,从消防训练、负重作业、火场救援、抗洪救灾、群众解困等方面,与师生分享了消防救援的动人故事和感人细节。面对“这个职业苦不苦?累不累?”“冲向火海时害怕吗?”等提问,戴文辉都一一真挚回答。“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是他提到最多的话。

除了参加消防工作,文辉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牵头组建“南孔火焰蓝先锋服务队”,开展消防宣传,结对困难学子,坚持无偿献血,将大爱洒满衢城。“尽己所能”“无愧于心”“尽职坚守”是他对雷锋精神的深刻理解和诠释。

您从事消防工作最大的感受是什么?......现场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发问,围绕职业信仰、险情处理等与戴文辉进行了热烈交流。

一句句质朴坦诚的对话,一段段火线冲锋、险情救援的现场视频,将在场师生拉入了情境之中,让大家更深刻感受到了消防员负重前行的奉献。教师教育学院21小教1班的王可可说:“我很喜欢这种对话式的活动,现场氛围轻松愉快,又获益良多。戴指导员讲的很真挚,没有高谈阔论,让我了解到了消防工作鲜为人知的一面。消防员们无惧生死考验、竭诚为民、爱岗敬业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

接下去,校团委将继续开展“与最美人物面对面”系列活动,通过面对面互动式交流,让榜样走进青年身边,感染青年、引领青年,激扬向上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