袅袅琴音声声入耳——衢州学院古琴专场演出精彩纷呈
浏览:158次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

    铮弦上音,悠悠古琴曲。11月29日,“美美与共·儒风雅韵”古琴专场演出在衢州学院求是报告厅袅袅琴音翩跹入耳,古琴艺术之美令人沉醉。


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张涛衢州市信安琴社成员、衢州学院古琴社成员共同弹奏琴曲,或古琴独奏,或琴箫合奏,于指尖流转间体悟儒风雅韵。一曲《流水》,时急时缓、悠远绵长,直抵心灵。《良宵引》委婉清新,清越和雅,如月夜轻风拂面,令人置身夜色朦胧的意境。《乱魄抄》变幻莫测幽绝奇诡。《秋风词》凄怨悠远,诉尽了幽思情苦。《北京的金山上》琴声铮铮,箫声沉沉,琴箫合奏,欢快明丽。《离骚》时而低徊婉转,时而迫切高昂,尽抒爱国情怀。琴弦轻抚,音符曼妙,《醉渔唱晚》、《平沙落雁》、《酒狂》、《碧涧流泉》等曲目动人心弦,令人沉浸其中。终了以《高山》结曲,琴音巍然浑厚,恍若置身天地,观山河辽远广阔。

演出结束后,古琴爱好者们一同交流琴艺,大家兴致盎然,颇有所得。悠悠乐声令人陶醉,也激发了学子的学琴热情。21大数据2班的张智泓说:这次演出真让人意犹未尽,在琴音里,我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领略到非遗的魅力。演奏者所传递出的热爱,更是深深感染着我,带动着我亲近古琴,爱上古琴。”(/周振宇 沈鑫瑶 宋娟   /王菲菲 钱奕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