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润人心,良习树良性
浏览:14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6日

  6月25日,我有幸作为浙江省衢州市衢州学院商学院暑期实践团队中的一员来到衢州市龙游县泽随村开展“乡村振兴,学生在行动”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村里的李明华书法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村里的书法公益培训班,在这里我与班里的小朋友们交流了关于学习书法的感受以及对未来的想法,深刻体会了书法对于培养良好心性的重要性。

  一挽袖、一提笔,点墨间气韵自成,行云间落笔生花。这是我在见到泽随古村书法公益培训班的小朋友们后的感受,或许用这样的词句描绘他们会显得过于老成和不谦逊,但是当望着他们一丝不苟的眼眸,其实就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他们稚嫩的外表下包含着一颗内敛光华的心。

      

 图为书法班小朋友书写楷书时刻

  当我们第一天来到这个质朴敦实却又灵气四溢的古村落时,凉风习习,叶声沙沙,村碑一座老屋旁的粗壮樟树张开了树冠,为我们这些外来的小友们投映下一片阴凉,缓解了一路步行的燥热和暑气。坐在树下的长条石凳上,我看向远处细细打量着这个古典的村落,发现不管是张贴的宣传标语抑或是房门上、屋墙旁各式各样不同的成语诗句都是真正一笔一划完成的书法作品,私下一问才知道泽随古村为书法大村,“耕读渔樵”是其文化内核,因此也十分注重书法的培养,村里建筑上的文贴均为村人自行书写而成。我不免好奇村里书法的传承氛围,得知村里拥有书法培训公益班,便请培训班的李明华老师带领着我们去参观。

  泽随村书法培训班位于村中的文化大礼堂二楼。我跟着老师的脚步慢慢走上楼梯,其中不由得想象小朋友们是何种学习状态,是否会端坐书桌前,安静练字。当推开木门后,就看到房间里一片漆黑,老师上前拉开窗帘,这才看清楚屋内的情况,只见墙壁上挂着很多书法和国画,中间是很多拼成矩形的桌椅板凳,小朋友们四散而坐,有说有笑的样子。他们大多是三四年级的年龄,活泼鲜活,没有我想象中的安静内敛。这时老师让我们上前与他们随意交谈,小朋友们看见我们,反应各异,有害羞不敢直视的,也有大胆问询我们的。大学生,小学生都叽叽喳喳,气氛热烈。在与小朋友们的谈话中,有两个小姑娘的言语是最为令我印象深刻的,她们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书法熏陶的意义所在。其中之一是一个戴着眼镜,扎着马尾辫,穿着粉红色裙子的小女生,我一开始看见她在写字的时候,就上去和她聊了一小会儿,期间,我想知道她对于书法的态度是什么样子的,便询问她是否会对学习书法而感到自豪,当她回答并不自豪时,我以为她是因为书法艰难或枯燥而不喜,但她的回答是——因为写的不好看所以不自豪。 

  她的言语令我怔愣了好久,不仅是为她的谦逊,也是为我的浅薄,我浅薄把学习书法这件事当成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认为它值得自豪,值得炫耀,岂料真正静下心来练习的小朋友们反而会因自己尚有进步的空间而感到求索之路漫漫,不夸耀自己。实在令我感到惭愧。

另外一个小朋友是与我们一起书写毛笔字的。参观过程中,我们向老师提出了体验书法的请求后,老师便让小朋友们和我们一起“切磋武艺”,这个小姑娘戴着鸭舌帽,打扮十分中性,在她写完字后,便邀请我写,我因为从来没有练过毛笔字,感到很不好意思,觉得自己的字很差,她反而安慰我说:“人是有先来后到之分的嘛,我先练过,就会好一点,没关系。”

  我再一次为这些小朋友的思想格局所折服,心绪也仿若空明豁达。也许这也就是书法的魅力所在吧,言心声也,书心画也。不论年纪大小,不管闻道先后,只要面对那一张泛黄的宣纸,提起染墨的笔身,便会敛气静心,细细感受那一横一竖间的沉静。

  这一趟泽随之行,使我真正领悟了什么叫水墨润人心,良习树良性,希望泽随村的水墨文化代代相传,风韵长存,也希望大家能多多接触书法这个民族瑰宝,也许在迷茫失意时,它也能带来不一样的慰藉。

 图为实践团队与书法老师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