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砖小瓦马头墙”福泽相随在这方
浏览:14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4日

    追寻历史的脚步,聆听建筑诉说百年来的辉煌历程。徽派建筑是中国古建筑中最重要的流派之一,它集山川风景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结构严谨,雕刻精湛。

为了更好的了解徽派建筑文化,衢州学院“泽随文旅乡村振兴”小队来到了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塔石镇的泽随村。

    正是泽随村一众村民对古宅的坚守,才让泽随村的古建筑保存得如此完好。当村中的独居老人被询问是否愿意跟随子女搬去城镇生活时,他们历经岁月磨练的眼中都表露着一股坚定,并表达了自己与所住古宅的深厚情感,只想在自己的古宅中安度晚年。由此可见,村中的老人与古宅是紧密相连的。正是因为有老一辈对泽随村的守护,才感染了下一代泽随人对村中古宅的传承式坚守。

    在采访中,老人的亲切、热情感染了我们。我望着宁静的村庄,农户养的鸡在路边刨坑,坐在门口的家养犬,感受着这个村子抚慰因为炎热而焦躁的心。我在探秘泽随的过程中,不断寻找着泽随能够在以后也有强大生命力去发展的根源。

    经过此次的‘探秘泽随’的社会实践,我发现村中的独居老人很多,古老、偌大的宅子,只有老一辈的人在坚守。虽然村委会对于古建筑的保护十分重视,我想,村中的老一辈也需要被关怀。一个想要在新时代发展的古村落,不能没有青年的力量。我坚信,老一辈对泽随村落的守护也会影响着他们后代的选择。只有一个节点连接着下一个节点,才会让更多的人注意到泽随这个古村落优秀的建筑文化。新时代的快速发展,我们对于传统的文化的了解少之又少。如果能够借助泽随村作为杠杆,撬动关注古村落改革大潮,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图为与村中老人交流

    我在游览完整个泽随村后,发现这里无论是古宅还是新修的民宅,都带有门楣文化。一个古村落的门楣文化能够影响新修的民宅,可见门楣文化影响深远。门楣上的文字寄托着这家房屋主人对未来的期许愿望,也是象征着这家主人的品德特性。在科技化的现代社会,我们已经很少能够看见这样的门楣了。城市、城镇中的家家户户都筑起了高高的围墙,大门紧闭。虽然科技带给我们诸多便利,但是却少了点人情味。走在泽随村中,家家户户的门楣各不相同,我一路走来,都会默念一遍每一家的门楣文字,感受着这个村子的融洽和人情味儿。这样一个时时刻刻都有着饱满热情的村子,更给予了科技虽不能富裕的温情。这里面的人和物,都是泽随村名片上的闪亮点。

 图为泽随民俗展览馆

    泽随村随处可见的壁画,古色古香。墙上画的东西都有它独特的含义。现在走在大街上,也能看见各种墙画,但是我总感觉少了点味道,那些墙画都是通过工具印上去的,是冷漠的。泽随村的墙画,特别是古老的宅子,都是泽随先人亲手画上去的,我站在这些墙画面前,仿佛与百年前的泽随先辈跨时空交流,这样美好而优雅的墙画也在泽随新民宅上体现出来了。这样拥有绘画底蕴的村子,这些优良点值得被大众所知。精美的笔画能够蕴含这个村的思想,我们能够感受到这个村子想向外人展示什么。身为当代青年,不应该只沉溺于网络虚拟,也应该学着走出门来接触现实的美好。

 图为泽随民俗展览馆门口右侧壁画

    泽随的徽派建筑高大封闭的墙体,因为马头墙设计而显得错落有致。整个泽随村的马头墙起起伏伏,向新时代展现着百年文化的新姿态。

团队初到泽随村时,我便发现这个村子的墙体与一般古村的墙体不一样。经过了解后才知道这种墙体是马头墙。第一次的观感便是这个带给人强烈的凝聚向上的感觉。每个宅子都有马头墙这一设计,马头墙的精致程度让我感受到古人的鬼斧神工。在这样一个建筑风格统一的古村落走着,我们感受到村子并没有落寞,虽然中老年人居多,但是他们的心态也犹如马头墙一般朝上,我们相信一个心朝前方的古村落是不会被现代化的快速发展而埋没的。

 图为马头墙

    初见泽随村,可能会被它村口的八卦阵吸引,可能会因为村口的阴阳湖驻足,会犹豫走哪一条小巷去探索泽随的奥秘。无论选择哪条路,都能通往村中的珠峰。这也寓意着人生的道路有很多条,只要选择坚定,方法正确,一定可以在奋斗的基础上走向成功。泽随村的现状也如此,它的发展兴起之路有很多,选择适合它的、发展方向正确的道路,一定可以在新时代发光发热,向更多的人展示泽随村兴起的书法文化、门楣文化、建筑特色等。

    一个古老的村落兴起之路并不简单,就像进入村中后我们会遇见狭小的巷子,也会遇见大弄堂。泽随村的每一栋建筑都有它自己的闪光点,这样优秀的建筑等文化,不应该因为地处偏僻等各种因素被人遗忘。不止泽随村这个古村落,更多还没被挖掘的古村落也应该重现在大整改面前。泽随古村落经历了历史长河的洗涤,不能倒在现代化的社会。

泽随村没有发生过惊世骇俗的故事,没有出没过名扬天下的人物,甚至在几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没有泛起过一丝波澜。正是这个家族隐逸与淡泊的心境,在农耕文明的社会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默默坚守,代代相承,造就了它的生生不息造就了古民居中的低调奢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