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感悟陶瓷魅力,助力碗窑乡村振兴
浏览:2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1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承担青年学生使命,注入青春力量,2022年6月27日至6月29日,“情系碗牵,窑望未来”团队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碗窑村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

联心联情系碗窑,深入交谈望未来

  团队在联心广场上与老人们进行了交谈。在谈话中,深入了解了村内人员大致的组成情况,并就乡村未来发展方向、本地文旅特征以及非遗技艺等同老人们进行交流。在老人们的话语中,无时无刻不表达着自碗窑村发展以来,不断上升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这另团队成员们无比动容。

走过联心广场,团队来到“柿子树下”咖啡馆,据知,咖啡馆由安冉所开,成为碗窑村一个仅此于村口“快到碗里来”的网红打卡地。团队和安冉的交谈采访中得知,以安冉为核心的碗窑村引进人才计划在村内投资开设更多的民宿、文创店和魔法秘境生活美学体验园等。

挨家挨户采访现状,深入了解发展诉求

  团队沿着画瓷古道,挨家挨户采访村民,从微改造、微治理,提升村容村貌,引进微产业,打造微网红,碗窑村逐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微笑村”。一位村民告诉团队,“那几个月来往的游客、亲戚非常的多,好几户人家的鸡都吃完了。”

在团队采访过程中,村民们都脸带笑意,喜迎来客,说到这一年来村里的变化,大家对村书记都赞不绝口,也希望碗窑村在坚持“画瓷旅游”这一主题,越来越好。

团队深入挖掘村民与游客的诉求,了解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就可以提升和发展的细节进行及时记录。

游览中国画瓷之村,感悟民俗传统魅力

  在游览走访的过程中,房屋建筑的墙面上生动精彩的故事彩绘吸引着团队成员。沿路有热情的村民告诉团队成员,碗窑村的墙绘都融入民俗文化和传统技艺,“博物馆”“大师工作室”“小卖部”无一不彰显着中国画瓷之村的魅力。一路上,“情系碗牵”的团队成员们都无比惊叹和沉醉于碗窑村美丽的画乡文化之中。

图为团队游览走访碗窑村

  来到“一米菜地”,可见插入土地的立牌,上写“某某小学学生”,罗书记直言:“这是

各大中小学学生研学的结果,他们在切身体验种植之中,交付成果,感受农民的辛苦。”创新型的“农学旅游”在碗窑村取的了重大影响,团队成员们得知,曾由碗窑村和教育局联合举办的“一米菜地”成果展示大赛取的了巨大的反响。

体验陶瓷技艺,感悟工匠精神

  为更深入感受碗窑魅力,团队成员们切身体验陶瓷技艺,在制陶瓷的过程中体悟非遗文化。在体验馆中,大家分别尝试了拉坯和泥塑,红棕色的泥土在手中揉捏、塑形,最后变成了各形各异的杯子。在深入体验陶瓷制作的过程中,来自团队的贾钰桢同分享道:“通过切身体验陶瓷,更明确了制陶体验馆存在的痛点与发展创新点,同时,在弘扬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的过程中,感悟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在等待坯体干燥时,团队和陶瓷体验馆负责人曾三满老人进行了交流。曾老告诉大家,他本是村内最好的制瓷师傅,一度以为这门技艺就要失传,没想到碗窑村开始开发,由带头,开设陶瓷体验中心,手工制作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陶器。曾老直言:“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娃娃们也愿意来学怎么制作陶瓷,我非常欣慰和高兴。”

图为团队成员体验拉坯

  经过初步的走访和体验制陶瓷工艺,团队对于中国画瓷之乡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沈颖慧

同学说道:“通过此次实践,团队更加深入地体验了碗窑村的文旅之路,对团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提出新思路和新创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团队成员在体验拉坯

 

情系“碗”牵,寻觅窑迹

  最后,团队成员与碗窑村书记进行了交谈,就文旅新赋能进行了阐述。在交流中,大家初步确定了碗窑村未来发展大方向,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提出乡村振兴相关新创意、新想法、新思路。团队与村书记达成共识,要紧抓碗窑村共同富裕,助力碗窑乡村振兴。

图为情系碗牵团队在碗窑村口的合影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一直是一个热点词汇,作为青年学子,更要肩负起助力国家

发展的重任,从乡村振兴入手,贡献自己的创意想法和创新思维。项目团队就紧抓文旅和研学这两大主题,依托九村联盟,以碗窑村为中心,从余东的农民画到碗窑的画瓷体验,计划打造“风景+研学”的综合乡村旅游圣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