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多彩非遗,唱响传承强音!衢院百名学子探寻非遗之美
浏览:32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6日

  狮象灯舞、米塑、面塑、鱼拓……连日来,衢州学院200余名青年学子奔走在浙江衢州、宁波、温州、山东荣成、四川成都、广西玉林等地,寻访百名非遗传承人,以青春之力传承非遗。

  “您作为狮象灯舞的传承人,它在你眼中是什么样的呢?”“您可以谈一谈您的学艺经历吗?”实践团成员俞洁赶往衢州市开化马金镇徐塘村,拜访狮象灯舞传承人朱海斌,与他进行面对面交流。 “狮象灯舞一般会出现在元宵节等一些重大节日中,狮象灯舞中狮、象各有4只,表演狮、象对舞,形式多种多样。大家会砍来竹子,一点一点的做成狮象灯……”俞洁边听边记,被狮象灯舞的技艺深深吸引。朱海斌师傅说到兴奋之处,忍不住在我们面前舞蹈了一番,俞洁也跟着学了起来。

  “狮象灯舞最主要的就是双手要承得住狮象灯的重量,同时双手的前后摆动及脚步的动作也得相互配合;当你和对方对舞时,就得注意双方的互动……”朱海斌师傅细心指导,对狮象灯舞的舞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亲自示范。俞洁在其后跟着朱海斌师傅的动作,也能慢慢的将一个简单的舞步串起来。

  “在学习狮象灯舞的过程中,我发现狮象灯舞有着许多不同形式,看似简单而又复杂的舞步,它们都有着不同的底蕴及寓意,这些深深令我着迷,让我为之向往,也更加让我意识到保护和传承非遗的重要性。” 俞洁兴奋地说道。

  俞洁的到来,也令传承人朱海斌欣喜不已。他说:“你的到来让我意识到原来还是会有许多年轻人愿意去了解非遗,弘扬非遗,也让我对狮象灯舞的传承再次充满信心,未来狮象灯舞肯定会注入新的活力及生命力。”

  近年来,衢州学院大力推进“非遗进校 三育融通”,蛋雕、白瓷、手工编织等非遗相继进入校园,课堂上、文化活动中都能看到非遗的一抹亮色。2022年暑期,衢州学院团委特别组建“多彩非遗 传承有我——百名学子寻访百名非遗传承人”实践团,不同专业的学子在全国不同地域开展研·非遗、习·非遗、传·非遗、话·非遗等系列非遗传承实践活动,俞洁就是此次实践活动中的一员。

  在温州乐清,实践团成员马俊敏正在感受米塑的指尖魅力。揉、捏、掐、刻、扮,在米塑非遗传承人郑小红的指导下,活灵活现的米塑作品就做成了。在丽水景宁,吴孟格学唱畲族民歌,了解畲族文化,在飞扬歌声中感受非遗的生命力。在山东荣成,彭瑞珺寻访面塑传承人,学习面塑的精巧技艺,醉心于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在浙江象山,项禹欣拜访鱼拓非遗传承人卢圣贵,经过固定、涂色、拓印等一系列操作,为鱼留影,让鱼“跃”然纸上。在温州鹿城,肖萌萌学习制作皮纸心灯,在传承人林天举的指导下,细细分纸、布置花草、压纸、糊灯,体验到让纸发“光”的奇妙。

  从“手工编织”到“剪纸”,从“古法造纸”到“陆氏医验”,炎炎夏日里,衢院学子且学且思,感悟着不同非遗的底蕴和魅力,非遗在大家的脑海中鲜活起来。实践团团长蒋璐蔓说:“非遗其实就在身边,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去感受、去体验、去传承,作为青年大学生更要身体力行传承非遗,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