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院学子深入龙游泽随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336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

   连日来,衢州学院泽随善之团队师生一行奔赴龙游北乡泽随村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实践围绕弘扬传统文化、助力共同富裕等主题,在泽随村内采用“访谈+问卷+实践”的形式进行了实地调研,积极探索龙游北乡古建筑修缮与保护、实现乡村振兴、村民共同富裕的宝贵经验。

为充分了解泽随村民风民俗,感受泽随文化,实践团队探访了著名书法老师李泽明的亲人,李家姐姐讲述了泽随村“一手拿毛笔,一手拿锄头”的悠久书画历史。她告诉团队成员,泽随村每周都会在文化礼堂开展书画公益培训。驻村期间,团队成员也参与了书画公益培训63岁的李泽明老师挥斥泼墨,一点一提皆是风骨,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团队成员在墨香之中切身体悟了泽随的文化底蕴 

此外,为深入探究泽随村古建筑和传统民宿保存现状,团队成员参与了泽随民俗展览馆的志愿工作,在游客入馆时维持秩序,并向游客介绍了馆内陈列着的明清时期的用品得到了村民与游客的一致称赞团队成员们顶着烈日沿着村中景观道路,在记录沿途独特“门楣文化”的同时,开展了美丽乡村清洁活动,为泽随的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驻村三天,泽随善之实践团队切实了解了当地古建筑留存情况和特色文化宣传经验,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的“品牌效益”和淳朴的笔墨文化。青春逢盛世,乡村恰振兴,探寻共同富裕道路,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更坚定了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提升实践的能力和素养。/麻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