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学子走进泽随古建筑感千年古韵
浏览:318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0日

6月25日,衢州省衢州学院商学院“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泽随文旅乡村振兴”团队成员在浙江省衢州市塔石镇泽随村开战乡振文旅调研活动,在此期间,衢院学子走进了村中的古建筑群,体验和挖掘古建筑文化,对古建筑旅游路线进行考察和规划。并且在开展调研前,团队成员根据指导老师和网上搜集的资料对泽随村古建筑进行了整理,对村里的特色古建筑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后期开展实践调查有很大的帮助。

 首先,团队成员在村委会对村干部进行了采访,从村干部柯军的话语了解到,村里会对古建筑投入资金进行维护;如今,有些古建筑被政府收购,有些仍有传人在居住,可是大多数都是独居老人;如何盘活这个旅游资源带动乡村振兴也是他们心中的难题......

与村委谈话结束后,团队开始古建筑与路线的考察,关于摄影,访谈,记录内容,后勤保障,线路规划,团队分工明确。在调研过程中,成员发现村中的古建筑寓意丰富,围绕着“人生五福”,每一栋建筑都有不同的寓意,因为它们都代表建筑历代主人的美好心愿。门楣是最能体现建筑的主要寓意。如“家馨世泽”,主人希望后辈子孙人才辈出,福运相随;又或者“积厚流光”,只要积累的功业越深厚,则流传给后⼈的恩德越⼴。吉祥的寓意不仅体现在门楣上,还有建筑里的木雕,例如“鹤送桂枝”,“八仙过海”,“ 杨宗宝与穆桂英”等,木雕图案与中国神话传说相结合,来借此表达传统精神和吉祥寓意,可见文化底蕴之深厚。

调研过程中,有一位73岁的老奶奶令团队成员印象深刻,她是“徐开华”古宅的传承人,子女常年在外打工,她一人独居,曾经子女想接她去城里,她不愿。这个老宅她已经生活了几十年,一辈子都想守着。团队也访谈了多位居住在古建筑中的村民,为了更好地与他们交流,成员表达了亲切地关心和问候,去倾听他们的诉愿。团队通过交谈了解到,他们都对古宅有着深厚的情怀,也希望其被人传承和保护下去。每个建筑都有它的故事,即使岁月斑驳,人去房空,可它总会被后人挖掘,去感知历代主人生活的痕迹和所留下的美好祝愿,那种优秀的精神和文化底蕴永远存在......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在走访中也发现许多村中旅游的痛点。比如古建筑地图与实际路线存在偏差,团队成员利用手机和手稿的形式将所走的路线进行记录,便于后期打造一副方便游客识路的ip地图。村中古建筑虽然文化底蕴深厚,可是没有一些形式让游客去沉浸体会。没有了特殊性的讲解,游客也难以得知建筑中木雕的内容,也感受不到建筑给予后人的祝福。所以,团队也对周的村民开展了进一步的访谈,从他们的话语可知,村中只要特殊的节日才会举办活动,游客会很多,但不是节日,就会显得冷清,游客停留时间不长。因此,盘活村中文旅资源,要让游客沉浸式体验文化,才能助推泽随文旅发展。

泽随村有句老话“一手拿锄头,一手拿毛笔”,村里人人都会书法,书法也是他们日常的休闲活动。实践团队在泽随村书法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文化大礼堂,在书法室里实践成员见到了从小学习书法的孩子们,他们手握毛笔,向成员讲述了如何持笔,以及落笔轻重程......其中,有一位女孩令成员们印象,她立志成为一名画家,把村中的壁画画的更美丽。通过与老师与孩子们的交流,团队也进一步了解了书法文化,对村中的门楣和壁画文化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例如高温酷暑,线路记录丢失,与部分村民交流时听不懂方言等,可在互相讨论和协作之下,团队克服了这些困难。经历6天调研,团队提出了初步方案,打造文旅ip,建设村中特色旅游路线,并对地图进行重绘。加深游客沉浸式体验,对废弃房屋进行改造,设置成书法,村中传统文艺以及各种有趣好玩的体验坊。让游客深刻体验村中文化,获得参与感。随后,团队成员与村干部再次细聊,他们对团队的方案给予了肯定。团队再与古建筑群村民交流,得知他们对此方案的意愿和接受程度。团队后续将对其调研资料整理,加深调研,对方案进行细化,为泽随村古建筑赋能,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