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泽随,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178次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炎炎烈日,衢州学院学子来到衢州市龙游县泽随村,挖掘当地的古建筑与民俗文化,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寻古老建筑,悟独特魅力

他们通过寻找古村落的典型建筑并采访当地村民,了解到了村子的建筑时间以及房屋处理。人们代代相传,一直留在这个古老的村落,守护着古建筑。实践成员经过深入调查,发现村庄在旅游业方面存在着地图、指路牌不够完善等问题,希望能对其改善,让路线更加明显,使游客们有更好的体验感,为提升当地的旅游业,促进经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传承华夏文明,手中雕刻生花

村子里的博物馆有许多清代的桌椅、床及各种编制品,其中最为震撼的就是清代的床,颇具古韵,婚床上的雕刻也令人叹为观止。雕刻师傅向团队成员们讲授了雕刻的技巧和传统雕花的种类,也给他们现场展示了如何用小小的刻刀在木头上雕刻出栩栩如生的动物和花草树木,现场气氛其乐融融,成员们在阵阵木香中感受着这浓厚的文化底蕴。

图片

心中有沟壑,笔墨做山河地

村子里相当注重书法,当地的书法老师李华明带着村里的孩子练习毛笔字和钢笔字。孩子们的年纪都在十岁左右甚至更小,他们都写了一手好字。老师也带领着成员一同学习书法,走向这个充溢着墨香的书法世界,用毛笔写下一个个拥有灵魂的汉字,共同领悟中华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成员们还欣赏了老师书写的字幅,一撇、一捺,骨力劲道而气概凛然,充满着老师对书法文化的热爱。成员们深深感受到了书法的魅力。

图片

白鹤献祥瑞,拳法正天地

成员们还去了解了泽随村白鹤拳的非遗传承人。白鹤拳不仅可以锻炼老年人的身体,也能让孩子们在强生健体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外能御敌强体魄,内能养生精气神。在这个和谐美好的村落,成员们且行且思,一同感悟文化之美。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领略了古老建筑的瓦砾沟壑,接触了泽随村的日久岁深,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明白了时代青年肩负的重任,让我们一同助力乡村振兴,以实干担当绽放青春风采。

图片






END

   编辑:胡依宏

校对:周惠琳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