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求真 善思笃行 ——学校举办“校长有约”暨第四十五期立心讲吧
浏览:316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3日

53日下午,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校长有约”暨第四十五期立心讲吧在8号实验楼智慧教室举行。校长郑友取与学生代表面对面亲切交流,分享自身经历,共话青年成长。

“读大学为了什么?在大学学会了什么?大学到底能改变自己什么?”郑友取从自己20年求学生涯讲起,鼓励同学们要抓住大学时光,重新认识、塑造自我,深度思索“我会什么、我好什么、我要什么”三个问题,多尝试、补短板,努力在实践中认识自己,在欠缺中接纳自己,寻找真实的自己,做到“自我清明”。郑友取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引导同学们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勉励同学们要以最佳状态时刻准备着,事事用心细心,做自觉的行动派,实现自我价值,肩负起青年使命。最后,郑友取以“优秀是一种习惯”与大家共勉,从高效阅读、高标准要求、独立思考、正向暗示、强身健体五个方面激励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开阔视野、拓展思维、磨砺成才。

“如何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业的关系”“疫情背景下如何提升实践能力”“如何解决电瓶车占道拥挤问题”......在融洽的氛围中,同学们与校长展开互动,纷纷踊跃提问,畅所欲言。郑友取认真聆听,一一回应学生关切,给予细致解答,并勉励同学们要积极献言献策,共同参与学校建设,推动学校发展。

   近两个小时的交流,让同学们意犹未尽。教师教育学院吴淇望说:“郑校长从他的自身经历出发,与我们心贴心沟通,亦师亦友,给予我们许多启发,让我们更加明白如何求知做事,找准人生航向,走好青春奋斗路。”(文/校团委宋娟  /代志坤  赵佳静怡 魏铭 钟茂菁 王浩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