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衢院师生同上一堂“劳动教育课”
浏览:293次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1日

“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定飞应邀来到衢州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1000余名师生面对面,讲述爱岗敬业、孜孜求索的动人故事,弘扬劳模精神,传递奋斗正能量。

王定飞是巨化集团公司焊工职业技术带头人,浙江省“百千万”拔尖技能人才。王定飞从事焊工行业已有二十余年,讲吧现场,他从1991年高中毕业谈起,讲述自己在狭小的工作间“练武”,争分夺秒学技术,苦练勤干提技能,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焊接高级技师的刻苦钻研之路。

“作为一个党员,一个技术骨干,不管是任何的原因,需要你的时候,你就要顶上。”王定飞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临危受命挑重担,多次参加临时抢修和连续作战任务的故事,以小焊枪的大作为感染了师生。而后,王定飞娓娓道来自己与同事们重创新、巧技改,迎难而上攻克技术难题,以技术创新提升成效,创办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历程,介绍自己言传身教,推广焊接技术,开展“传、帮、带”活动的生动故事。

在现场,王定飞还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种”精神的理解。他以自身经历,勉励青年学子坚定跟党走,奋发进取,勇于担当,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青春之力。

   “您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践行劳动精神?”“如何才能对工作始终保持热爱?”王定飞与在场同学亲切互动,一一回答大家的问题,令同学们获益匪浅。教师教育学院的沈雪晨说:“在王定飞老师满满的荣誉背后,是爱岗敬业的坚守,是迎难而上的勇气,是勤于钻研的决心。在新时代,每个人都享有出彩机会,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脚踏实地,辛勤劳动,不懈奋斗,将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不平凡的成绩。”(文/宋娟  图/钟茂菁 韦均信  赵佳静怡 林倩 刘露露 黄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