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畲乡风情,助力乡村振兴
浏览:208次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

 在火热的夏季,“畲族寻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金华市兰溪市水亭畲族乡西方坞村进行实地调研。

 这是位于衢州与金华交界的一个少数民族村落,虽然有着旅游业规划基础,但是存在缺少游客、配套设施不齐全、旅游资源规划整合不合理等问题。对此,实践队员结合自身专业,对西方坞村的旅游资源进行有效重新组合,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的调研实践。

 到达西方坞村后,实践团与当地居民展开交流,对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收入水平等个人情况以及村里旅游设施、旅游旺季等情况进行了解,并在村中进行了走访。为了更好地思考后期改进方案,实践团对西方坞村村支书蓝爱云进行访谈,深入了解了当地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土地指标政策以及旅游规划历史,并参观了畲族民俗馆、畲药馆、山哈广场等富有畲族特色的地方。此外,实践团对当地养老中心和展馆展开测量,确定需要改造的建筑面积和各项具体数值,并通过数据的精确采集,建立准确的模型图,为后期的改造方案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调研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充满畲族风情的西方坞村令人不舍。实践团成员说:“当地村民热情有礼,乡村风景秀丽多姿,回去以后,我们将重点进行改造方案设计,让美丽乡村更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