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衢州细菌战历史,勿忘肩上重责
浏览:435次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9日

  1940年至1948年,侵华日军在衢州进行细菌战,造成衢州各地连续8年传染病大流行,一些在细菌战中存活下来中的老人,直到今天,仍然遭受着病菌的痛苦折磨。为了更加通透地了解衢州近代史和细菌战的历史,红色实践队前往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深入了解那段历史。


进入展馆,映入眼帘的就是屹立在中间的“细菌战死难者民众纪念碑”和“细菌战衢州罹难者纪念碑”,上面铭刻着一个个死难者的名字,触目惊心。实践队成员进入展览区,战区以《不能忘却的记忆---侵华日军衢州细菌战史记》为基本成列,并大体分为了六个部分。成员们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物,以及场景还原,全面的了解了日军在衢州实施细菌战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以及造成的严重灾难,为接下来制作宣传视频积累足够的材料。

接着,实践小队在展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其中六个展厅,感受颇多。侵华日军细菌战的起源、惨烈的细菌战场景还原、一排排陈列的文物及图文资料、受到审判的日军、一位位深受细菌战迫害的衢州老人的照片……看着展厅内展示的一系列惨痛过往,成员们的内心涌上一股复杂的心情,悲伤、痛苦、愤慨……日军细菌战对中国军民造成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心理上的伤痛也是永远也抹去不掉的。


这一次对日军侵华细菌展览馆的参观,实践团对细菌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让更多人了解细菌战历史的决心。我们希望能追随历史的脚步,为珍视和平献出大学生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