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调研、献策、宣讲......衢州学院红色筑梦社会实践彰显青年担当
浏览:227次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1日

“带孙子来看看,让他看看当年是怎样的”“来瞻仰一下烈士们,带着孩子一起走进党的光辉岁月”......在询问访客参观目的时,他们如是说道。

近日,衢州学院青马班红色筑梦实践团49名成员围绕“七个一”开展红色寻访暑期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谈起此次社会实践的初衷,实践团负责人沈雪晨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衢州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址遗迹众多,想通过调研寻访为红色文化传承弘扬贡献大学生的力量。”实践团49名成员以衢州市域30余个党史教育基地为调研对象,前期与党史教育相关部门详细沟通制定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分赴柯城、衢江、江山、龙游、开化、常山等地,开展一次寻访、一次洗礼、一份感悟、一个调研、一条建议、一次宣讲、一次志愿等“七个一”实践活动。寻访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从老党员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宣传弘扬革命先辈的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传承革命薪火;以党史教育基地调研为依托,旨在详细了解当前基地的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现实困境,并从青年受众的视角提出合理化的对策建议,更好的发挥基地的教育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实践团成员跋山涉水、辗转多路城乡公交,用脚步丈量青春,用青春践行信仰。队员们漫步在教育基地,仔细观看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份份陈旧的工作手稿,聆听一段段感人的革命故事,接受一场场沉浸式的红色文化精神洗礼。实践团陈鑫鹏说:“党史教育基地不仅仅是一个景点,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种需要我们所有人去了解、去感受、去传承的红色精神,寻访过程虽然很苦,但这样才能更真切感受到当年英雄先辈们艰苦的革命岁月”。

“希望通过红色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点亮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班学员的信仰明灯,引导青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衢州学院团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