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浏览:485次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5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历程、百年风云、百年辉煌。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经历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变迁。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正扬帆起航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重温党的历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阔步前行。

历史是一本最好的教课书,党史是一门必修课。回首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千难万险,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员干部要以党史为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作为,创造新的辉煌,夺取新的胜利。

学党史、筑初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从南湖会议到八一枪响,从瓦窑决策联合抗日到百团大战破袭歼敌,从新中国成立到如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学习党史,就是要知道我们党从哪里来、走过哪些路、要到哪里去,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筑牢初心使命,在奋进中追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党员干部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在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同时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关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高质量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同频共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党史,凝聚团结的力量。讲大局、顾大局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不能只靠单枪匹马或少数人的力量,需要多方面配合、多种力量汇集,团结协作是取得事业胜利的重要保证。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看到“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干出一片新天地。

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当年敌强我弱,条件非常艰苦,共产党人不屈不挠顽强斗争,靠的是理想信念的支撑。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方志敏烈士在英勇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仍然要面对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理想信念一刻也不能动摇。党员干部要以党史为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弘扬红色精神,开创美好的未来。

推动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让党史入脑入心。党史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座精神宝库。要围绕党史教育,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打造精品党课等掀起学习热潮,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大使命担当。其中,既要突出个人自学为主,又要集中学习交流,总结经验,共同提高;学习方式要不断创新,要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如知识竞赛、歌咏会等,加深理解和消化。引导党员干部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如此才能将学习党史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摸索新途径,走出新路子,取得新突破。

学党史,从可歌可泣的历史中得到启发,从无数感人至深的事迹中受到震撼,提振精气神,注入坚韧不拔、奋斗进取的力量。把握住今天,创造更好的明天,用百年党史之光,照亮奋进新征程之路。(作者:郭书珑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党群部部长)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