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浏览:565次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4日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形成的革命精神、革命传统及其价值观,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进史的深沉记忆和炽热情感,是中国人民在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和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程中形成的爱国、奋斗、担当和献身等精神财富。红色基因里包含了中国共产党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密码,更是培养新时代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精神宝库。

红色基因中有信仰,能够使我们永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激情;红色基因中有定力,能够使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红色基因中有坚韧,能够使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红色基因中有胆魄,能够使我们“挟山跨海逞英雄”。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将红色基因根植灵魂、融入血脉,使之永不变色、代代相传。要着力激励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少年儿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高举队旗跟党走。要着力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从小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积极参加劳动实践,在劳动中体验人生、收获成长。要着力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防汛救灾等作为生动教材,引导少年儿童立下报国志,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要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努力为广大少先队员学习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共青团要带领少先队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红色基因具有超越时空的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红色资源则是红色基因的载体。要讲好红色故事,把那些时代性突出、影响力重大、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放在传播的头部阵地,让素材“硬核一点”,增强说服力。要尊重传播规律,拓展传播渠道,有针对性地选择红色故事,把它们编入热词、社会热点中,既要主动发掘传播点,又要学会“搭便车”,扩大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传承红色基因,把我们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才能更好地造福伟大人民。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号召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加强红色文化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来源: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