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探访家乡,感受历史文化
浏览:533次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5日

为展现当代青年人责任担当和真情奉献的精神,“青年学子看家乡”暑期社会实践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720日正式开展返乡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团队成员在绍兴的鲁迅故里进行采访,通过跟当地居民的交谈,对绍兴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鲁迅故里充分保留了绍兴的历史文化特色,主要包括三味书屋、鲁迅故居、鲁迅纪念馆和百草园,是绍兴人心目中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接着,团队在台州海门老街进行了实地探访。海门老街是台州市椒江区的历史文化街区,是椒江区仅存的一条从清朝末年延续下来的传统商业街。团队成员跟周边的老人交流后了解到,商铺大部分都是老字号商店,传统手工店和古玩店。虽然现在不像之前那般繁荣,但是周边的居民仍然喜欢在这片区域活动,老人们坐在店铺旁聊天喝茶,让人觉得很有生活气息。


最后,团队成员来到余姚梁弄,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浙东(四明山)抗日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新四军浙东纵队司令部旧址等,观看纪录片《红色四明》,毅行丹山赤水景区。在“旧址纪念馆”工作人员讲解下,大家参观了陈列室展出的史料、图片等展品,了解到这里曾是我国十九个革命根据地和南方七大游击战区之一。历经沧桑的历史实物让我们重温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切身体会到了先烈们的艰苦朴素和不畏强敌的顽强精神。(文/丁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