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看家乡
浏览:600次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5日

时间过得很快,暑期社会实践也结束了,但是社会实践给我带来的影响却远远没有结束。它让我走出了校园,走出了课堂,走向了社会,走上了成长的道路。小学到高中,课堂里面的知识是越来越丰富但是缺少了实践。毛主席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上了大学让我有了这次真正走进社会去实践的机会,让我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大课堂中去见识世面、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在实践中检验自己。

衙前,虽不是生我的故乡,但他却是让我成长的故乡。六岁时,父母外出打工带着我到了这边。想想在这边也生活了十几年了,我的童年、同学、邻居,都是这个第二故乡给我的。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我选择了第二故乡,我想真正看看他的变化和发展。夏天的风散发着热浪,衣襟不免有些汗水,行走在大街小巷,眼中记录着故乡的景象。当我们置身在事里,很难发现改变,看着十年前的照片,我发现它真的改变了许多。变得更加有序变得更加现代化变得更加繁荣。就说垃圾桶吧,以前是一个大坑,周围的人把垃圾全部装在一个袋子里面就直接丢进去了,也不分类,夏天一到散发出阵阵恶臭。而现在垃圾桶也分类了,基本是封闭式的,再加上工作人员及时处理,垃圾问题得到了解决。随着时代的变化,宣传工作也变得不再那么费力了,村里的公告栏贴着,垃圾桶旁贴着,村里也有人宣传,这样大伙的垃圾分类意识也增强了。村镇的规划也改变了,公路也变好了,大伙的文明意识增强了,以前大伙出门骑个电瓶车头盔不带,看见红绿灯也不停。随着政府联合村镇居委会到处宣传,大伙意识增强了,也明白危害。素质在提升说明生活水平在提升,民以食为天,村里有绿色菜市场,都是绿色无污染。交通变得发达了起来,公交车路线也多,大伙出门也方便了,家门口就是公交车站。

故乡的改变离不开大伙的努力,政府带头,村民跟着干。团结一致打造自己的生活环境。邻里关系、村民关系都是和谐的。想起邻居大姐姐教我题目,想起邻居奶奶送我零食等等,作为一个外乡人我感觉到了和本地人一样的关爱一样的“和谐”。第二故乡的点点滴滴都与我是离不开的,他给我的生活,他给我的“教育”,他给我的成长。

故乡的改变,让我感慨时代的变迁,感慨国家的繁荣,感慨生活的美丽。一村的变化便是国家的变化,国家的变化便是时代的变化。村镇变得和谐美丽繁荣,是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功劳,是党在时代变迁中取得的胜利。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我们应带建设自己的家乡,建设自己的国家,追寻复兴梦。(文/高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