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居苑 凝家乡情
浏览:356次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2日

今年暑假跟以往有些不同,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让人猝不及防。但我国情势控制得当,严格把控,到目前为止得到了较好的成果。

我参与的是“青年学子看家乡”主题,实践时间是720日至730日。我的家乡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我去参观了龙游县最具代表的民居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布置着代表性的民居古建筑。坐落在风光绚丽鸡鸣山,鸡鸣山与县城隔水相望,古塔高耸,是城郊的一处风水宝地,历史积淀非常丰厚。这里是重要的古文化遗址,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的文物出土甚多。

民居苑所位于鸡鸣山,鸡鸣塔于鸡鸣山上,该塔六面七层,相传为明嘉靖年间知县陈铽所建。除鸡鸣山原有的鸡鸣塔外,现搬迁古建筑高岗起凤翊秀亭巫氏厅汪氏民居邵氏小厅灵山花厅等六座。

在居民苑内设有标语,“践行衢州有礼,建设四好衢州”。其内有文化味道的纸帽铺和绸缎庄,从纸到帽,一桩桩一件件都有它的意义。居民苑既将龙游文化坐落在这里,又结合了现今龙游商贸。龙游商贸特色主题是打造具备线上和线下的经营模式、诚信经营和行业自律的管理模式、抱团取暖和行业互动的商贸生态圈。合作联合社委员会都布置在了民居苑。不仅如此,龙游革命烈士陵园也在居民苑内。

居民苑内部的建筑设计也十分有韵味,民居苑是迁入的古代民居,进入民居苑就应关注其建筑特色。龙游古代民居与徽派建筑相似,但它不完全是徽派建筑。与城市的现代建筑相比,就可以看出城市的发展,文明的发展,历史的发展。

居民苑内古与今相结合,这让我想到自2003年以来,龙游县通过新农村建设,环境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其生活环境大大改善,生活品质也大大提高。乡村建设步行道、文化长廊、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积极打造集民宿、农家乐、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业态为一体的七彩部落,形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升级版美丽乡村。村党支部书记黄伟民直言,村里的目标是按照景区化建设,发展民宿农家乐、农副产品推销等第三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让全县乡村的山更绿、水更清、地更净,乡愁更加浓郁,百姓更加幸福。

    这次的实践更是让我明白了一个乡村一个城市的来之不易,我更是要好好学习把我的专业知识学好,到那时还能为家乡的改变出一份力量。(文/李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