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改革: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浏览:1128次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8日

共青团改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发稿时间:2016-09-28 10:58: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共青团改革,正是一场牢记团的根本使命,带领广大青年继续前进的宏伟征程。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对共青团继续前进的方向作出了权威和清晰的描述,指出共青团改革就是要“建设思想政治坚定、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工作方式创新、联系青年密切、作风扎实过硬,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

如果把这一段关于共青团改革目标的话“翻译”成颜色,我们可以看到一道美丽的“七色彩虹”。

红色,是共青团的底色,象征着思想政治坚定。共青团是由党缔造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团的根本职责。通过改革,政治性这一共青团的灵魂将更加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的主线将更有效、更深入地贯穿于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共青团将更好地承担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橙色,是时尚的色调,象征着工作方式创新。共青团是面向青年开展工作的,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思维和方式跟上时代步伐、适应青年“口味”。通过改革,功能完善的“网上共青团”、形式新颖的教育实践活动、生动活泼的思想文化产品等将与大家见面,“团言团语”与“青言青语”将更好地同频共振,共青团工作与活动将更好地适应时代要求、融入青年工作和生活。

黄色,是土地的色彩,象征着工作作风扎实。改进团干部作风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改革成败的关键。通过改革,84”“41”“1100”等一系列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机制将成为常态,各层级共青团常态化制度化听取和反映青年诉求的“面对面”系列活动将得到拓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将进一步深化,各级团干部将更多地走进青年、倾听青年、了解青年,在与青年的血脉相连、鱼水交融中筑牢理想根基、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全身心地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

绿色,是健康的标志,象征着服务青年成长。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生命线。通过改革,共青团将建设“青年之声”等互动社交平台,努力畅通了解青年呼声、把握青年需求、维护青年权益等多种渠道;将广泛建设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线下服务青年的“共青团门店”,推动实现网上、网下工作平台与阵地深度融合。以改革为契机,共青团将把“眼睛向外”和“眼睛向内”结合起来,把争取党政资源、社会资源和更多发掘组织内生资源结合起来,把抓好“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结合起来,使服务青年落在实处。

青色,是青春与活力的颜色,象征着突出青年主体地位。共青团是青年的组织,尊重青年主体地位、让青年唱主角是青年群众工作的规律,是团的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通过改革,共青团将更加重视问需问策问效于青年,使青年对团的工作更有话语权,让更多青年直接参与团的工作,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逐步实行青年评议共青团工作制度,将更多的决定权、评价权交给广大青年。

蓝色,是理性的颜色,象征着运行机制科学。改革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团干部走出高楼大院、“文山会海”,是共青团中央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改革,共青团将逐步形成扁平化、项目化的工作机制,构建直接动员、“点对点”传播的信息渠道,建立直接面向青年的工作平台,开展直接服务基层的工作项目,以更加灵活高效的方式推进全局性重要工作,使团的组织体系动员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紫色,是成熟庄重的颜色,象征着全面从严治团。作为拥有8600万成员的庞大组织,共青团管团治团的水平直接影响着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改革,我们将进一步管好团的组织,不断扩大团的组织覆盖,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管好团的干部,推动团干部树立正确成长观,严守党的“六大纪律”,心无旁骛地投身青年群众工作;进一步管好团员队伍,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引导团员在青年中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和凝聚作用。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通过全团上下的矢志奋斗、广大青年的积极参与,共青团改革的“七彩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结尾的话:这是“青言青语话改革”系列文章的最后一篇。作者谦敦实在这里要感谢广大青年读者两个月来的关注和陪伴,欢迎大家到共青团中央――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十号楼(“前东十”……是不是有点儿耳熟的感觉?)来找我,这里的大门随时向青年敞开。期待与你相会!(作者:谦敦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