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讲吧”第四期:走进孔氏南宗家庙与孔祥楷畅谈“海绵吸水”
浏览:1851次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9日

4月15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校学生团务中心共同举办的第四期“立心讲吧”人文沙龙走进衢州“孔氏南宗家庙”,40余名同学与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面对面畅谈南孔文化和大学生课外学习。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吴新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贵志浩,南孔文化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参加本期沙龙。
如茵的绿草,古朴的庭院,随处可见的文化印迹,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南宗孔庙厚重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感。跟随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拜祠堂,走回廊,赏后花园,争相拍照,领略孔氏大家族的历史变迁。
在孔庙大中堂内,孔祥楷先生向同学们讲述了孔氏南宗的形成历史,以及儒家思想文化从北到南的流播过程,让同学们了解了孔氏南宗一脉在“东南阙里”的八百八十年绵延。
“作为孔夫子的嫡传后人,您觉得肩负的使命是什么?”面对同学的提问,孔祥楷先生表示:一是要发扬光大儒家文化,做好衢州孔氏南宗家庙这张“文化名片”;二是要传承教育事业,特别是要将传统文化融入青少年的教育成长,实现作为一个孔夫子后代子孙对祖先教育思想的传承,进一步增强传统文化对当代的影响力。
当同学问他“该如何度过大学时光”时,孔祥楷先生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他在大学期间参加足球队、铜管乐队、阅读经典名著、排练话剧等经历。他语重心长地说:“大学就像是一个知识的水塘,每个同学都是一块海绵,你要把海绵挤得最小,才能吸收尽可能多的水分,这样大学才算没有虚度”。他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大学生活,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和综合能力。
对于“社会道德”这一话题,孔祥楷先生以《论语》中“以礼立人”为出发点,结合孔庙内“无人售卖点”情况,告诫同学们要以身作则,遵守社会公德,清朗社会风气。
室外春雨绵绵,室内欢声笑语,2个半小时的“讲吧”在大家意犹未尽中结束了。通过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儒学的了解,有助于同学们积极思考儒学传统的现实意义。
据悉,校团委通过线上线下的紧密联合,以同学们喜欢的方式,将陆续开展不同形式的“讲吧”人文沙龙,引领青年学生加强人生思考、提高人文修养。(校学生团务中心 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