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新书记做客“讲吧”聊大学里的那些事儿
浏览:1750次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3日

12月24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团务中心承办的第二期“讲吧”人文沙龙――“大学里的那些事儿”在学生活动中心开讲。本期“讲吧”邀请了校党委书记胡建新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吴新强,学工部、团委以及4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沙龙。

沙龙还没正式开始,活动中心二楼已是人潮涌动,通过微信报名参加沙龙的同学早早来到了现场。当晚正值平安夜,胡建新书记特地为参加活动的每一位同学精心挑选准备了苹果,风趣地表示,虽然不过节,但还是要祝愿同学们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大家围坐在一起,顿时欢笑声一片,现场气氛轻松、温暖。

聊大学里的那些事,话闸一打开,同学们首先向胡书记抛出了自己的问题。“胡老师,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这一路走来的经验么?”“胡老师,请问您成长过程中最深的体会是什么?”面对大家的提问,胡书记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表示,一个人一生中有些事必须去经历,而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要做最美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针对“如何做最美、最好的自己”,胡书记引用《论语》中的“吾日三省吾身”,勉励同学们“谋事忠”“交有信”“传而习”,在不断反省中提高自身修养。同时,他用“君子不器”“学而时习之”鼓励大家要重视综合素质的提升,要利用社团、学生组织以及校园文化活动提供的广阔平台历炼成长,并在课堂之外加强实践。胡书记用《论语・为政》篇中“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来告诉大家,人的成长是个螺旋式的上升过程,需要时间,需要历炼,更需要反思。每个阶段做好每一件事,并学会反思和总结,这就是成长。

关于同学们关心的考研、学习等话题,胡书记从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角度出发,鼓励有余力、有志向的同学继续深造。他提出学校的办学理念就是一切为了学生,只要同学们有需求,学校就会搭建更多的教育平台,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针对大学生创业创新的热门话题,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困惑,胡书记耐心地听着大家的交流,提出年轻应努力追求专业上的创新、实践中的创新,培养自身的创新精神。面对有同学提出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种种经历、困难,胡书记勉励大家要珍惜创业过程中的经历和这一过程,用修养立足于世。

当聊到大学生关注的大学恋爱时,胡建新书记幽默地表示,不能只看“颜值”,而是“主要看气质”。他引用《诗经》里《关雎》《采葛》等诗句,鼓励大家文明恋爱,把恋爱这件优美的事情谈得更加优美。时尚的用词,儒雅的诗句,风趣的语言,一下引爆了现场的气氛。 面对新媒体带来的冲击,胡书记更是鼓励同学们一定要挤出时间去读纸质书,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生存方式,把看书作为一种常态,在看书的过程中获得成长的养料,从而堆积出人生的高度。

同学们还纷纷就“人际交往”、“大学生兼职”、“专业学科”等问题交流了自己的想法,胡书记以“以诚相待,换位思考”引导大家正确交往;以“实践大于金钱”建议大家理性兼职。他用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和父亲关于当教师还是成为歌唱家的一番对话告诉大家,在人生的关键路口,我们应当选好“一把椅子”,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大学是人生中最自由的一个舞台,同学们一定要在这个舞台上把自己的舞跳好。”胡书记以一位师长和朋友的身份语重心长地说道。

当晚的沙龙一直持续了2个半小时。室外冬雨绵绵,室内温暖如春。结束时大家都显得意犹未尽。参加沙龙的同学们手捧苹果,兴奋地说:“听《论语》,读《诗经》,谈成长,聊聊大学里的那些事儿,这个平安夜过得太有‘气质’了!”

据悉,本期“讲吧”人文沙龙采取微信自主报名的形式,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校团委旨在通过营造轻松、自由的氛围,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以同学们喜欢的方式,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同时也进一步地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提升内涵。之后,校团委将结合新媒体,通过线上线下的紧密联合,以不同的形式陆续开展不同主题的分享,精心打造“讲吧”人文沙龙品牌。(校学生团务中心  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