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汉字汉文化的魅力――吴新强老师做客第三期“立心讲吧”
浏览:1935次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3日

3月29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团务中心承办的第三期“立心讲吧”人文沙龙在学生活动中心开讲。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吴新强老师做客“立心讲吧”,与同学们畅聊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激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截至28日晚通过微信自主报名的同学共40余名。吴老师以故事、笑话、漫画等形式,从“什么是中国文化”、“为什么说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汉语汉字你拿下了吗”三个方面娓娓道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吴新强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内涵与魅力。他从“文化”出发,引出了“青年大学生如何做“文化人”的问题,并用“大学学什么?说话写字写文章”、“大学做什么?做人做事做学问”回答了如何读大学问题,勉励大学生要努力掌握专业技能,培养人文气质。幽默诙谐的语言引爆了现场的气氛,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中国文化的形式和中国文化的元素特征。围绕汉语汉字汉文化话题,吴老师还与同学们就如何看待当下较热的“汉字听写大会”等文化类节目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立心讲吧”人文沙龙活动持续了2个半小时,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掌声不断,欢笑声一片。最后吴老师寄语广大同学要“读万卷诗书怀奇情壮志沐和风细雨追逐青春梦,阅千种风情负雄才大略闯五湖四海成就栋梁材”。

据悉,校团委将进一步结合新媒体,推出“青年说”专题线上互动,通过线上线下的紧密联合,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代表等,以不同的形式陆续开展不同主题的分享,精心打造“讲吧”人文沙龙品牌。(校团委 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