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碧教授主讲校园文化审美化――校团委“讲吧”人文沙龙开讲
浏览:1657次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3日

10月20日下午,校团委“讲吧”人文沙龙第一期“校园文化的审美化”在学生活动中心开讲。叶碧教授作为主讲人给大家带来了精彩分享,学校第三期青马骨干班成员、各学生组织代表以及校团委老师到场聆听。

叶碧教授从身边的小事说起,分析了环境对人产生的重要影响。他以第四季中国好声音为例,从审美的角度和同学们探讨了那英组学员获冠的原因,风趣幽默地讲述一下子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之后,叶碧教授围绕“如何认识校园文化、校园文化现状分析和如何促进校园文化的审美化”三个问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他通过比较法引导大家初步认识了校园文化的内涵,并提出校园文化具有“文化传授的整体性、文化发展的创新性、文化育人的理想性、文化价值的精神性”等四个典型特点。同时,他针对当前高校校园文化中存在的内涵不深、内容不精、格调不美等问题展开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学校日常开展的一些校园文化活动当中表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比如针对思想性不足、内容单一的活动他建议需要加入更多的人文思考和精神引领;针对格调不高、娱乐化过度的活动,他建议组织者要把握原则注重引导。对于如何促进校园文化的审美化,叶碧教授认为要从“了解审美性的内涵、注重人生态度的审美化、促进人际关系的审美化、促进校园活动的审美化”四个方面入手,提高青年大学生的审美能力以丰富校园文化本身的审美性。在活动现场,同学们畅所欲言,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还和叶碧教授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大家表示,这次人文沙龙不仅有助于青年大学生认识审美、理解审美,也对校园文化品质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讲吧”人文沙龙由校团委举办,旨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代表等,通过轻松愉悦的氛围,围绕文化传统、人生哲理、历史美学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从而提高青年大学生的人文修养。近期,校团委将陆续开展不同主题的分享。(学生团务中心  林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