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在历史传承中担负青年责任和使命
浏览:877次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09日

【一二九】在历史传承中担负青年责任和使命 

   ――  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

发布时间: 2015-12-09

历史不会忘记曾经的奋斗,也不会忘记属于青年的荣光。

  今天是“一二・九”运动80周年纪念日。80年前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数千名青年学生冒着严寒走上街头,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掀起了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这一次大规模的学生爱国运动,与红军长征到达陕北遥相呼应,为全面抗战准备了人心、准备了思想、准备了干部,在中华民族解放运动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80年过去,“一二・九”运动已经超越了具体的历史事件,承载着爱国、进步、责任与担当的不变信念,成为整个青年群体的精神图腾。

  纪念“一二・九”运动,为的是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将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实现个人成长与社会进步的有机统一。当年,在民族存亡的危难之际,青年挺身而出,奋起抗争,掀起了席卷全国的抗日救亡浪潮。爱国情怀、报国之志背后,是青年对国家、民族的责任与担当。这一份责任不因时代而改变,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传承。

  走过80年的荏苒光阴,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新时代的年轻人,不再有屈辱的记忆,有的是国家日益强大的骄傲;我们也不再面对侵略和欺凌,有的是大国国民的自豪与自信。新的历史时期,爱国的具体表现可能有所不同。但是,青年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一如既往,从未改变。新的时代背景下,爱国就是秉持创新求变的精神,担负起历史所赋予的使命,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与党同心、树立爱国报国的情怀,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基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就与进步青年水乳交融、命运相连。“一二・九”运动之后,广大青年掀起了奔赴延安的热潮,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民族解放、国家振兴积极奋斗,最终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投身于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推动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生价值。历经37年波澜壮阔的改革,中国已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特色、中国经验、中国模式,成为世界关注、研究的对象,国际意识形态领域对中国的看法也发生着巨大转变。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广大青年只有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担负起历史所赋予的使命。

  与人民同行、走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是青年干事成事的关键。“一二・九”运动后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工农群众中,进行抗日救国宣传和组织动员,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后的国家建设和改革中,到群众中去,与实践相结合,既是改革成功的经验,也是一代又一代青年拼搏奋斗的人生坐标。承平时代的年轻人,若要在追求“中国梦”中实现自身价值,就需要将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机统一,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当前的中国处在剧烈转型期,世情国情发生着深刻变化,既为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也让他们面临急剧变革的挑战。此时,更需要敢于担当的精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蓬勃朝气,顺应时代潮流,将自己融入人民群众,在继往开来中建功立业。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平凡的,没有哪一次成功轻而易举。回望历史,硝烟四起的岁月、进步青年的抗争,让敬畏和感动油然而生;展望未来,雄伟壮丽的蓝图、中流击水的渴望,令心潮澎湃久不能息。弘扬“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坚定的信念、扎实的行动融入奔涌的时代浪潮,青年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