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以榜样激扬初心的力量
浏览:512次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4日

榜样点亮初心“明灯”,先进指引使命“航向”。日前在央视热播的专题节目《榜样5》,通过聚焦学习宣传伟大抗疫精神,集中展示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彰显了共产党人信仰坚定、人民至上、敢于担当、舍生忘死的精神风貌,向社会掀起了学榜样、当榜样热潮。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奋进能量,对标“榜样”,在新时期新征程中奋力干出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历史的伟大事业。

以榜样为旗,激扬“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境界,以忠诚之心答好“信仰卷”。初心是入党时面向党旗许下的铮铮誓言,是铅华洗尽的恪守与坚持。回首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从南湖游船到雪山草地、从陕北窑洞到中南海畔,我们党始终怀揣初心,一路高歌,披荆斩棘,带领人民走过了“雄关漫道”,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通往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需要翻越的“雪山草地”不会少,需要攻破的“娄山关”还有很多,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有这么一群人和党组织始终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股斗争精神,或在危难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坚守,将“伟大”与“平凡”画上等号,他们无不是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永不停歇的脚步、风雨兼程的身影是他们信仰的印证。我们要对标“榜样”,学习他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以榜样为镜,激扬“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以为民之心答好“民生卷”。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护理天使张宏身先士卒为重症患者擦洗、护理大小便、采集咽拭子、给压疮患者清创换药,带领护士们在最短时间内适应重症病房的工作;“生命的摆渡人”汪勇临危不惧,在举城危急之时,“一人一车一城”,全力护送金银潭医院深夜下班的医护人员,急速奔驰中守护人民生的希望......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他们无不是“舍小我、为大我”,义无反顾地叫响了“我先上”“跟我上”,生动诠释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情怀。我们要对标“榜样”,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百姓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时刻与人民群众心相印、共甘苦、同奋斗。

以榜样为灯,激扬“留取丹青照汗青”的气魄,以实干之心答好“担当卷”。担当实干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最生动诠释,也是成就人生价值的最动人告白。从“全能书记”杜云发挥专业优势,主动防疫,科学战疫,带领基层社区工作者为居民筑牢防疫墙;到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圆满完成了援武汉抗疫任务;再到“最美建设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10天建成了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他们无不是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攻坚克难、以披肝沥胆的赤诚践行使命担当,为我们展现了最美的模样。榜样的力量,既在于引人自勉、强心立志,更在于鞭策鼓励、催人奋发。面临着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要对标“榜样”,发扬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深入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挑重担子、啃“硬骨头”,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榜样5》的先进事迹,激励着每一名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我们应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民至上的情怀厚植于心,把勇于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转化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不懈追求,以磅礴的“初心力量”奔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者:周丽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