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学院:创载体、设课程 让南孔文化落地生根
浏览:622次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1日

  《中国新闻网》:http://www.zj.chinanews.com/jzkzj/2020-11-28/detail-ihaehxeq1806175.shtml

第三届论语大会 校方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28日电(童笑雨 宋娟)走进浙江衢州,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南孔爷爷”卡通形象。很少有人知道,Q版孔子的设计师来自衢州学院。

近年来,坐落于“南孔圣地”的衢州学院,扎根儒学沃土,不断用创意激活南孔文化,探索南孔文化育人的丰富实践,让南孔文化落地生根,焕发出新活力。

创载体 传承南孔文化基因

台上,学子们一袭汉服,儒风翩翩,论语脱口而出;台下,观众们聚精会神,拍手叫好。这是衢州学院论语大会赛场的剪影。

据悉,这一大赛于2018年由衢州学院发起。两年时间,该活动从校内赛事逐步发展为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论语大会,成了学生口中不可错过的精彩赛事。

一场以“论语”知识考查为核心的大赛,缘何会吸引青年学子的目光?

衢州学院团委书记陈德力说,让论语更具“青春感”,更“接地气”是同学们参与的关键。其中,章句接龙、你比我猜、抢答、飞花令等新颖的形式,让论语学习更有吸引力。

用衢州学院南孔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锡标的话来说,即论语大会把孔子“请”了下来,变庙堂文化为大众文化。

正因如此,衢州学院才能打破校际壁垒,开启一条校际抱团、辐射带动的南孔文化传承之路。据悉,目前衢州学院已联合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高校,开展国学训练营。在这里,四校学子一起走进儒学馆和孔氏南宗家庙,研读国学、煮茗制瓷、吟诗论棋。

除了参与方式的创新,衢州学院还通过创建社团,来激活南孔文化活力。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消魂,酒筵歌席莫辞频……”舞台上,一束灯光亮起,孔传、孔端禀、孔琼等悉数登场。在衢州学院学生社团南孔剧社、目目艺社的演绎下,一幅“大宗南渡”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这场由大学生自排自演的历史话剧,带给了大学生“新鲜”的体验,也刷新了大学生对历史话剧的认识。该校大四学生张豪说,本以为历史话剧会很枯燥无聊,但一开场,自己就完全沉浸其中。

事实上,在衢州学院,像南孔剧社、目目艺社一样,活跃在传统文化传承领域的社团还有很多。近年来,他们多次自编自演国学传统剧,通过艺术体验,让学生感受历史、亲近传统,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认同。

南孔文化研学 校方提供


设课程 承续南孔文化精髓

南孔文化的传承,离不开“耳濡目染”。在衢州学院,南孔文化从不“缺席”。

早在2004年,衢州学院就在师范专业开设《中国文化概论》等特色文化课程,此后陆续面向全校开设《论语导读》《论语的智慧》《文化漫谈》《儒家人生哲学与南孔文化》等人文素质通识教育课程。

2012年起,衢州学院又将《儒家人生哲学与南孔文化》《人生哲学智慧》等课程作为本科工科类学生的专业限选课,受到了学生们的“热捧”。

“经常下课了也不走,围着老师请教问题。”该校教师教育学院的大一学生余君很喜爱《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课》。她说:“这门课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传统文化的窗口,让我们能够更系统了解传统文化。”

在传统文化特色文化课程外,衢州学院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建立大学生人文教育基地,每年组织大学生走进孔氏南宗家庙参观,并担任义务讲解员,让学生在浓厚的地域文化中耳濡目染,受到教育和熏陶。

此外,该校专门成立工作室,助力师生团队开展文创设计。

“南孔爷爷”的设计师,是来自衢州学院的教师徐明。近年来,徐明及其团队相继推出各种自创的“南孔爷爷”衍生品,钥匙扣、抱枕、玩偶、微信表情包等产品也吸引了一大批粉丝。

如今,走进衢州学院的校园,习习儒风扑面而来。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儒学文化”标识,传递着这所高校的育人理念。

衢州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校将继续依托自身文化与教育资源,植根于衢州的文化特色,坚持用南孔文化铸魂育人,涵养师生情操,激发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为推动南孔文化落地生根做出高校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