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期“立心”讲吧——点石如何成金?聊聊芯片制造
浏览:598次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5日

6月5日晚,副校长吾国强教授做客第三十三期立心讲吧,与2200余名师生云端对话,走进中国“芯”,共话中国梦。



吾校长从计算机70多年的发展史谈起,紧紧围绕芯片制造的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什么是芯片、芯片的用途、芯片的产生以及当前我国芯片制造的行业水平等,让同学们对芯片有了更为全面、全新的认识。随后,他从中美芯片之战作为切入点,深度剖析了“中兴事件”“华为事件”的始末,详细介绍了我国芯片制造的发展现状,并指出中国作为芯片消费大国,芯片技术和芯片产业发展水平关系到国家的竞争力和信息安全,发展芯片产业极为重要和紧迫。

最后,吾国强副校长从芯片的制造过程切入,条理清晰地剖析我国芯片制造所面临的瓶颈。面对瓶颈,中国人怎么办?他从专业的角度给出了答案。他指出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异常残酷,面对内部“短板”、外部封锁等难题,中国应该健全产业链,补齐短板,倒逼自己,尽全力将产业链中的一部分举足轻重的环节实现本土化,运用科技创新实现技术和工业突破。同时,他寄语同学们要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结合在一起,敢于立大志、勇于担当、刻苦钻研,用一辈子的时间干一件“点石成金”的大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讲授让同学们获益良多,互动环节围绕制度自信、科技强国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真是涨知识了”“老师讲得太好了”......一条条留言、一个个点赞在直播间刷屏。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王天祥同学说:“我是学化工专业的,听了吾校长讲的芯片制造,我对自己的专业更加自信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点石成金’的飞跃激励着我们要不断探索进取,练就过硬本领,善于创新创造,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勇担强国使命!”( 文/魏峤娇  摄/陈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