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论语 悟经典——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论语大会精彩上演
浏览:528次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6日

925日晚,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论语大会决赛在衢州学院大会堂精彩上演。来自衢州学院、武夷学院、黄山学院、上饶师范学院的8支队伍共24名选手从千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同台竞技1000余名师生一起,品读论语经典,感受先贤智慧。


寓教于乐,师生共学论语

本次决赛共分为了如指掌、当仁不让、各抒己见、心有灵犀和勇者不惧五个环节,飞花令,主题演讲、章句接龙、你比我猜等新颖的形式在比赛中出现,让论语变得有趣、易懂,以“接地气”的方式走进广大师生当中。

“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在论语大会的赛场上,两组选手正在激烈交锋,短短几分钟内连续过招10余轮说出《论语》中带有的章句。古人行酒令时用的飞花令”被首次搬到论语大会决赛舞台,其有趣的形式,强烈的互动性现场观众沉浸其中


在各抒己见环节选手们现场抽题以后生可畏、不做乡愿、以直报怨、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等主题侃侃而谈表达了年青一代对《论语解读和对国学的满腔热忱。


心有灵犀环节采用你比我猜的形式进行,将国学经典与有趣互动相结合,提升师生参与度。短短3分钟的时间内,选手们争分夺秒,根据动作意,纷纷猜出言必有中、登堂入室、不惑之年、犬马之养、多闻阙疑、举直措枉……等成语,展现了丰厚的儒学积累和文化底蕴吸引现场师生沉浸其中,不时拍手称快。

    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比赛注入了更多青春,跳出了拼记忆的套路,更注重对国学内涵的理解,师生耳目一新,大呼过瘾。来自商学院的胡诗茵在观众席中兴奋不已。她“这次比赛让我意想不到,本以为枯燥的论语活了起来,不仅有趣,而且从中学到了很多论语知识激发了我学习论语的热情。

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交锋,最终,衢州学院北辰队荣获一等奖,上饶师范学院弘毅队衢州学院崇德队荣获二等奖,黄山学院笃志队、武夷学院仰之队荣获三等奖。

以文会友传承国学经典

“这次比赛很有意义,感谢衢州学院举办了这样一个活动,让我们有机会,与相邻学校的同学以文会友。赛后来自黄山学院的庞慢慢说。

其实,这并不是四校学子第一次因文结缘。早在暑期,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联盟的选手就齐聚一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国学训练营之旅,一起研读国学,煮茗制瓷,吟诗论棋,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来自上饶师范学院的余湘说:不管是国学训练营还是准备论语的漫长过程我们尽力而为国学培训让我领略到了经典文化的魅力,准备比赛的过程让我对论语对孔子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了解,这些让我收获很大期待有机会还能够在一起互相学习交流。

从四方赶来的学子们同台竞技以此平台学习经典,感受南孔圣地的浩荡儒风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青春使命。一等奖团队成员谢作说:“论语大会促进我们在平时更好的积累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作为一名理科生,我认为互相学习,也期盼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加入到论语的学习之中,我也会去带动更多的同学学习传统文化

此次论语大会从5月开始启动,历时4个月,吸引了千余名学子参与。活动旨在加强与四省边际应用型大学的文化交流,引导青年学生主动扛起时代大旗,不忘初心坚定自信传承中华经典,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校团委宋娟陆潇涵 方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