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一百零三个乡镇,调研党建治理大花园
浏览:516次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3日

819日,校团委正式开启衢州学院菁菱人才学院第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暑期社会实践,来自7个二级学院的41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实践。

本次实践以“党建治理大花园”为主题,重点围绕移风易俗、人情费用过高、文化礼堂活动情况进行调研。十八个小组足迹遍布衢州市的103个乡镇(街道)、206个村,以问卷调查和访谈等形式深入调研乡村建设。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关系党和人民乡村建设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故此,青马班学员们都深刻认识到活动的重要意义和身上所担负的使命。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作秀式”调研,青马学员拿着调查问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在与村民交谈的同时用笔和纸记录下最真实的民生。做心中揣问题、脚下沾泥土、口中问数字的调研,把调研做深、做实、做细、做准,获取最真实的信息,分析最精准的数字。


人民日报评论里有这样一段话“要善于利用考察、访谈、问卷等形式,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发现并解决问题,听基层群众谈真话、讲实话、说心里话”。只有这样做政府才可以抓住问题根源,集思广益,汲取群众的智慧,用最适合群众的方法,更好地去为群众谋划所需要的利益。在五天的走访中青马成员获取了很多只有从群众嘴里才能听到的问题“文化礼堂的活动开展不够,希望村里能更多地开展健康生活、厨艺培训、文体娱乐等实用性的活动”,“村里的基础设施、医疗保障、教育事业有所提升,但是希望还能够做得更好,因为这些都是最重要的东西”,“希望政府能特别注重对网络安全的监管,由于孩子会接触网络,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当然,在收获这些意见的同时,青马成员也听到了很多对党建治理大花园工作的肯定,村民们表示现在的农村收入增加了、生活环境改善了、农村道路建设加强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河道更清洁了、民风更淳朴了、村委做事效率提高了。在收获肯定的同时指出不足是为了能够让党建治理大花园的工作能够更好地进行。


在本次的乡村调研过程中青马学员们也收获颇丰。其中在与村干部、村民的热情交谈过程中,大家认识到:基层调研不是纸上谈兵,需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乡村建设不在一朝一夕,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共建美丽大花园,衢院学子在行动!(校团委 余佳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