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树师德、铸师魂、强师能——教师教育学院举办师德教育晚会
浏览:331次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9日

有一种事业至大至伟,她,就是教育!

有一种灯塔照亮航程,她,就是知识!

有一种精神彪炳未来,她,就是奉献!

有一种纽带传承文明,她,就是教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师德是教师之本,教育之魂。为进一步阐释学院师范特色的深刻内涵,做足师范文化建设这篇文章,着力加强应用型卓越教师培养,11月8日晚,教师教育学院2018年师德教育晚会在衢州学院大礼堂温情上映。校团委负责人、我院领导班子成员与一千多名师生一起观看晚会。  


本台晚会共有“拜师篇”、“学师篇”、“师承篇”三个篇章。“何为师,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随着磁性而又低沉的声音,晚会拉开了序幕。舞蹈《入泮》,改编自2018级学院师范生于师德养成教育基地开展的“入泮礼”仪式,既表达了对教院全体新生们的欢迎和期待,也让在场的教院学子们再次浸润于南孔文化中涵养师德。舞台上的一袭袭红衣映入眼帘,歌伴舞《师》迅速活跃了现场的气氛,用歌声与舞蹈表达了莘莘学子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向榜样教师致敬,学习师风师德。根据我院“千人访名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改编的访谈节目《遍访名师,感悟师德》以最贴近学生的方式给教院学子们讲述了感人的故事,也让他们进一步明确了只有在四年的学习里求知若渴、修养师德,才能够无愧于往后余生的三尺讲台、三千桃李。温馨柔美的歌伴手语舞《礼》,欢快明朗的快板《说师》,温暖感人的诗朗诵《师赞》,让即将走上讲台的师范生们明白了作为教师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  

传承榜样力量,传承师风师德。来自优秀校友们的惊喜视频,寄语学弟学妹践行“博文约礼,明道砺能”的八字箴言。大合唱《老师我想你》将学生对老师殷殷教导的感激之情融入清脆悦耳的歌声中,内心的思念之情溢于言表。我是一名光荣的师范生,我庄严宣誓······师范生宣誓环节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每位学子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相信大家一定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我,为民族昌盛和文明进步,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晚会还为教师教育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能赛获得者和师范之星进行表彰并颁奖。

人皆有师,都曾沐浴师恩。此次树师德、铸师魂、强师能——教师教育学院师德晚会,是一次对师恩深情的全院表达;也是一次对教师群体品德、智慧、才情的立体展现。  

据悉,学院在继承发扬百年师范教育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的新要求,制定了师德养成教育全面推进行动计划,构建完善以“爱和责任”为核心的“显隐互融、四模四体”师德养成体系。并于今年10月30日,孔祥楷先生和谢志远校长于孔氏南宗家庙,为学院师德养成教育基地揭牌。这也预示着我院在落实新时代师德教育新要求的决心与魄力,在培养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艺术人才的改革与进取。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教师教育学院将继续保持这种机遇意识和进取精神,凝聚起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做足师范文化建设这篇文章,着力加强应用型卓越教师培养。(文/摄  丁静、学生会新闻中心、校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