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护,志愿先行 ——第五期公益课堂开讲啦!
浏览:439次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0日

双手臂必须绷直,肘部不能弯曲,压下后迅速抬起……”1219日,校团委邀请柯城区人民医院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来校,为我校志愿者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培训。

柯城区人民医院周小鹭担任主讲人。她以衢州马拉松志愿者成功救援一名参赛者为切入点,引发同学们对急救知识重要性的思考。随后,她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步骤,并进行了生动演示。先要判断患者意识,大声地呼叫他,或者拍肩,看是否有反应……”志愿者们仔细观摩,牢记手势、要领和口诀,学习气氛热烈。许多同学虽然不是医护专业,但也提前做足了功课。老师,如果有胸部开放性损伤、肋骨多发骨折等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做?”“如果遇到了颈椎有损伤的患者该怎么办?如何打开气道?面向同学们的疑问,周小鹭一一进行了解答。


理论培训后,同学们亲自尝试心肺复苏按压,复习心肺复苏步骤、按压手法。青年志愿服务总队的蒋辰忆跪在地上,反复训练,她说:生命来之不易,而意外又无处不在。学会了急救,我们才能在面对意外时多一份保障,为他人谋求生命。今天有机会学习,当然不能松懈。


据了解,今年10月,衢州学院携手柯城区人民医院举办“人人学急救 共创文明城”大型校园公益活动,并共建急救培训基地。为了巩固急救培训成果,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校团委组建稳定的急救培训志愿服务队,定期邀请柯城区人民医院开展常态化培训,扩大应急救护培训覆盖面,提高急救知识与技能的知晓率,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护的生力军作用。(文 校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姚寅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