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良家风,践行衢州有礼――衢州学院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
浏览:467次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5日
 

为了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以及下一代健康成长。衢州学院学生会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进行了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背景下衢州城镇农村家庭家风的调查研究暑期社会实践。

本次实践以实地调研、考察以及访谈为主要内容,先后在衢州市云溪乡、坎底村、万达广场和吾悦广场、全旺镇楼山后村等地方展开家风家训建设调研宣传,通过对活动内容细节的讲解、宣扬优良家风事迹、新媒体平台实时跟踪报道等方式向广大群众进行优良家风建设宣传,提高广大村民、市民对于优良家风的认识,同时了解社会对家风建设的现状,号召其关注并重视家风建设。

7月16日下午6点半,衢州学院学生会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此次动员大会明确并强调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具体分工、安全、思想、纪律等问题。会上陈德力老师着重强调了安全问题,并且鼓励队员在遇到困难时要互相团结,携手共进,极大地增强了在场队员对此次社会实践的信心与热情。

7月17,在傅梦靓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由李丁富出资修缮的百姓书院,2015年李丁富走后,年逾八旬的李金木便一直照管着这里,据他介绍,百姓书院藏书两万五千余册,供乡邻学习阅览。临走之前,李金木翻出一本厚厚的留言册,上面详细地记录着访客信息,厚重的留言册密密麻麻,见证着百姓书院的繁华兴盛。怀着崇敬的心情,实践团队也一笔一划留下了痕迹。

7月18日上午7:30,实践团队部分成员来到了本次实践调研的第二站――衢州市坎底村。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每月会举行免费的书法培训、家政培训,以加强坎底村文化建设,提升村民文化素养。此外,文化礼堂中还粘贴着王氏祖训及王氏家训,礼堂内经常举办一些日常活动,村民积极参与其中,在消除农活的劳累、放松身心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推动文化的传播。

7月19日下午2:30,实践团队部分成员分成两个队分别前往柯城区万达广场、吾悦广场,走访各个楼层,通过对过路的市民进行访谈与调查问卷,深入到最基层了解家风家训。炎炎夏日,队员热情丝毫不减,利用乘坐公交车的时间,与乘客亲切交流,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市民们的家风情况。除了本地市民,队员还遇到了旅者,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对其他地区的家风家训也有了基本了解。


7月20日-21日,实践团队部分成员乘车前往衢州市全旺镇楼山后村进行参观学习。楼山后村古樟参天,银溪如练,自然景观优美,文化底蕴浓厚。村中以老式徽派建筑居多,居民门口挂着家训,村口写着楼山后的历史,多个宅子属于物质文化遗产,村内稳抓建设,将家风家训建设与文化传承落到实处,同时与台湾同胞有密切的往来。在村长家开会讨论调查分组情况及各种注意事项后,实践团队便开始走访全村,收集、记录资料并开展问卷调查。一位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受访者认为家风家训应该体现言传身教上,家风家训固然重要,但她却并未想通过立下家风家训教育子女。这位受访者的观点引起实践团思考家风家训流传其必要性与时代性,此外,受访者的观点也反映出家风家训的流传确实随着时代变化而日渐式微的问题。楼山后村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江南风情,是文化让这个村庄更加遗世独立,所谓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许对于这个乡村来说,是家风家训文化养育了这里。

至此,暑期社会实践已落下帷幕,但在“传承优良家风,践行衢州有礼”中,我们将永不止步,继续深入开展“传承优良家风,践行衢州有礼”实践活动。希望能够找到更多的优良家风,将它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了解它以至于传承它,争当“衢州有礼”的践行者。

文编: 林晨蕾

图编:丁泽元  张�